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丽江宁蒗:“红果果”带来大产业 鼓起果农“钱袋子”

时间:2019-06-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以前苹果种的好我们愁,种的不好我们更愁,因为不管怎样,苹果都卖不出去。直到2016年,宁蒗恒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了‘2700苹果’,打开了我的致富路。”丽江市宁蒗县药草坪村委会村民陈阿林,说起让他致富的“2700苹果”,便笑得合不拢嘴。

被称为“小凉山”的宁蒗彝族自治县,因独特的高原环境造就了苹果产业,这里出产的苹果不仅病虫害少,而且色、香、味俱佳,素有“小凉山金苹果”的美誉。可即便如此,由于自然环境封闭、公路崎岖陡峭、苹果品质不一等问题,导致宁蒗苹果“走出去”难、卖不了好价钱,苹果产业发展一度举步维艰,如何销售成了当地政府及老百姓解不开的心病。

为了谋求发展,加快产业脱贫,宁蒗县通过引进宁蒗恒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机制,与“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帮带机制相结合的“联建双推”模式,来帮助村里苹果产业发展。陈阿林口中的“2700苹果”,便是恒泰进驻该村后,带领当地果农进行全面技术革新后打造的小凉山“2700苹果”品牌,不仅让小凉山苹果产量、产值都实现了翻番,也使小凉山的传统苹果产业登上了一个新高度。如今,陈阿林已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2700苹果’因其生长在海拔2700-2900米而命名。”2016年,借助“农业互联网+”大好发展机遇,大学毕业的鲁权携手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回乡创建了恒泰,进驻宁蒗苹果主产区的新营盘乡,以“生态是未来、未来是生态”为宗旨,发展早晚熟特色“2700苹果”与农村产业相结合的新型联合机制。发展至今,“2700苹果”已成为小凉山上彝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仅2018年恒泰便带动了418户果农,包括201户贫困户828人,产出达标果品1786吨,产值1480万,合作果农每年户均增收达1万元以上。

“以前小凉山苹果最好也就只能卖3元一公斤,现在最好的苹果可以卖到30元一个。”为何一个苹果可以卖到30元,鲁权坦言这与公司严格化执行质量管理有莫大关系。“为了确保果品达到统一标准,我们严格推行全程化质量管理,执行‘三化’标准要求:即技术专业化、管理网格化以及生产精准化。”

据悉,恒泰通过创办丽江宁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组建了一支由3名农业专家、12名专业人员的培训团队,对果农的生产各环节实现“跟踪式”技术培训。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苹果研究院合作,多次邀请新西兰、山东、陕西、昭通的苹果技术专家到基地培训果农,现场示范传授苹果栽培管理技术,帮助村民树立科技兴农意识,从普通农民走向职业化农民,从2016年至今,恒泰总共培训102次4326人,大幅提高了果农的专业化栽培技能。“没有人才,公司就培训果农。技术跟不上,就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来提高技能。”鲁权说,公司还将产业示范区果树进行编号,由企业的13名植保员认领果树,实行责任到人、精准到树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并由企业根据环境、地块、土壤、水分等指标实行测土配方,制定精准化生产方案。

同时,既要保持家乡良好的生态,又为苹果的健康安全考虑,恒泰从源头控制,投资1560万建设年产5万吨腐殖酸生物有机肥厂,日产达200吨以上,带动就业78人,辐射带动380人,收集畜禽粪便带动产值达430万元。“由于有机肥价格高,果农一开始不敢用。为此,公司决定前期让果农们免费使用有机肥,后期从保底收购价的苹果款中扣除。”鲁权说,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改变果农以往不敢投入、不愿意投入的状态,同时也保障了土地的可持续使用。

“除了有机肥,我们为了保持土地及环境的原生态,还采用林下套种的栽培方式,苹果树下套种7200亩绿肥作为饲草,带领农户发展肉牛、宁蒗黑绵羊、土鸡养殖以200~400元/m3回收家禽粪便等资源,作为生物有机肥料制作的原料之一,为果园提供充足的绿色有机肥料。”恒泰这样做,既让苹果远离了农药、化肥,更为打造健康安全的高原农产品“2700苹果”提供支持。同时,也净化农村环境,达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就这样,恒泰通过技术、管理、销售等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提质增效工程,在提高产量的前提下提高了果品的标准化程度,也保障了果品的安全性,更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

“以前苹果价格低只能卖1块钱,现在有了公司的帮扶,苹果能卖到最低5元,最高7元。苹果好,销量也好,我们还有了种植技术,日子一下子红火起来了。”同样是药草坪村村民的王阿达,在苦了大半辈子后,终于迎来了甜蜜的日子。

截至目前,恒泰已有标准化“2700”优质苹果苗木培育基地100亩、药草坪乔化种植1058亩、合作种植面积6142亩、毛菇坪2000亩-国际模式台地矮化有机苹果种植基地。实现了公司有效益、农户有收入,同步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努力推动全县苹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下一步,公司将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经济,延长产业链条,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好‘2700苹果’特色小镇暨田园综合体的目标,依托山水风光和人文风情,结合民族生态、民族生产、民族生活,推出乡村旅游项目,规划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2700苹果’特色小镇暨田园综合体。将田园综合体作为推动三产融合特别是农旅融合,统揽村庄、基地、产业、民居、景观建设的新载体,通过集体组织、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建设农旅一体化乡村旅游示范村。”谈及未来,鲁权面带微笑,一脸自信。(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