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过去一年云南检察机关批捕涉毒品犯罪超1万人

发布时间: 2019-06-24 15:14:0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6月24日,在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云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工作的开展情况。据悉,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9946件1227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8837件10459人;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4447件1765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0112件11966人,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受国际国内毒情形势不断恶化的影响,我省毒品犯罪持续处于高位,禁毒形势和任务依然严峻繁重。”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曙昆表示,针对毒品犯罪组织幕后化、手段智能化、结构网络化、成分多元化等特点,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始终把惩治重点指向毒枭犯罪、武装贩毒、大宗贩毒、多次贩毒以及毒品再犯、累犯等严重毒品犯罪分子,坚决打击组织、策划、实施走私、贩卖、制造、运输毒品的主犯。

同时,根据毒品犯罪的规律和特点,云南省各级检察机关通过与公安机关、法院等有关部门适时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共同推动案件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曲靖市检察院针对公安机关技侦证据方面存在的问题,协调曲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毒品案件取证工作座谈会议。通过座谈,统一了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标准,规范了毒品案件办理程序,对技侦证据的运用、如何加强警务站查获毒品案件及时取证等达成共识。

云南省各级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不断加强对查办毒品犯罪案件的法律监督,重点关注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以及漏罪漏犯等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防止犯罪分子逃避打击,巩固监督效果。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共监督立案毒品案件140件149人,纠正漏捕毒品犯罪199人、漏诉181人。

各地检察机关还到昆明市西山区阳光小学开展“检察长送法进校园”,通过图片、视频和宣传展板介绍,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毒品检察工作的认识了解。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检察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0.26”禁毒宣传日开展禁毒宣传,发放宣传材料,提供禁毒法律咨询等,营造禁毒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毒品的认知和防范能力。

会上,还发布了云南省检察机关惩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