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打造文化品牌提升软实力 为追赶跨越绿色崛起聚能圈粉吸金

时间:2019-06-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6月17日,普洱市“追赶跨越、绿色崛起,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据会上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深入实施文化“珍珠链”工程,在挖掘普洱文化资源,打造普洱文化品牌上下功夫,通过提升“普洱”“软实力”为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持续“聚能”“圈粉”“吸金”。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介绍,普洱市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在推进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普洱市通过做强产业、打造精品、扩大交流、深化创建等措施,深入挖掘普洱文化优势,打响普洱文化品牌,提升普洱软实力,为全市追赶跨越、绿色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

据悉,普洱市打造推出了“全国十佳魅力新农村”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云南十大刺绣名村”景东县安定镇青云村等一批特色文化村寨,“澜沧老达保民族文化助脱贫”选题入选联合国“中国扶贫成就展”,宁洱县那柯里村被世人称作是“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普洱的绝版木刻、织锦、刺绣、民族服饰、民族银器、陶器、茶器、咖具、手工竹木制品等多个门类“金木土石布”,成为普洱走向世界的一张张靓丽名片。思茅区、景谷县入选云南省文化产业30强县(区),全市达规联网直报文化企业达17家。2017年,普洱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2.46亿元,占GDP比重为2.0%,增长速度为25.1%。

打造推出了电视连续剧《茶颂》、电影《阿佤山》《回到爱开始的地方》、大型历史人文纪录《天赐普洱》《民族团结誓言》一批影视精品,佤族原生态歌舞《佤部落》夺得云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梦回普洱》荣获云南省第十二届新剧目展演新剧目金奖,《想那个地方》《人走茶不凉》《实在舍不得》等一批歌曲传唱大江南北。2018年,普洱新创作文艺作品199个,其中大型民族音乐舞蹈诗《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作品创作计划”;墨江哈尼族广场舞《乐作阿悠悠》在“2018舞动中国·感动世界中泰国际文化艺术节舞蹈交流赛”荣获团体一等奖。

扩大交流方面,大型人文纪录片《天赐普洱》在央视播出,在美国等20多个国家播出;普洱大型原生态歌舞《佤部落》走进国家大剧院演出并在全国巡演;普洱民族歌舞团、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西盟民族文化工作队等多支文艺团队应邀赴法国、西班牙、波兰、日本、新加坡、老挝、缅甸、泰国、坦桑尼亚、加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访问和演出。今年,普洱哈尼歌手杨倩琳与普洱14名原生态舞蹈演员共同演绎的哈尼族歌曲《乐作》唱响2019全国少数民族春晚,多角度、多层面反应新时代哈尼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穿在身上的文化”“云秀茶马古道”两场普洱服饰时装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普洱文化符号惊艳2019年中国国际时装周。

同时,全面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提升普洱“软实力”为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注入了强大正能量。2018年12月,普洱市被授予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2019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和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结果,普洱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分列第14名和第8名,普洱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当前和今年一个时期,我们将以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为路径,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打响普洱茶咖文化、普洱生态文化、普洱民族文化、普洱边地口岸文化等四大文化名片,推动普洱文化建设实现弯道超车、繁荣发展,为全市追赶跨越、绿色崛起提供有力支撑。”王鸿彬表示。(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