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扶贫先扶志,致富靠自身

时间:2019-06-14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茆云龙 杨晓露

“只要能吃苦,生活总会越来越好。”黄方林没有停下手里的活,埋着头回答道。黄方林身残志坚,用坚韧的毅力与命运抗争、与困难博弈,在脱贫致富之路上大步向前。

黄方林曾经是跃进村委会的文书,但是一场意外,他“失去”了双腿,整整大半年时间都躺在病床上,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当看到妻子暗自垂泪,黄方林下定决心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当镇村干部到家里亲切慰问时,他暗暗握拳,想着党员的“旗帜”不能倒。身为“顶梁柱”,他还有责任要承担家庭负担;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没发挥。他,不能倒!于是,这个坚强的汉子,又重新“站”了起来。

为了重新“站”起来,黄方林想方设法谋生计,先是将自家的5亩稻田承包给大户进行稻虾养殖,并利用在村干文书的工作经验帮种粮大户进行财务管理,每年能拿到5000元的租金收入和2000元的务工收入。农闲的时候,他也不敢闲着,不能干重活,他就自学刻碑技术,因为刻得一手好字,村里人雕刻石碑都找他,每年能增收2000多元。不仅如此,为了传递正能量,他还经常帮助周边群众免费缝补衣物,左邻右舍谈到黄方林,都要竖起大拇指。

黄方林能有这样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施桥镇镇村干部的关怀是分不开的。当地镇村干部当初在得知黄方林的情况后,积极采取帮扶措施,帮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2014年7月黄方林户通过精准识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相关帮扶政策。随后镇村干部又帮助他申报产业扶贫和光伏扶贫政策,让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的更稳、更远。

黄方林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朴实无华,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扶贫先扶志,脱贫靠自身”、“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这两句话在黄方林老人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金安区施桥镇 茆云龙 杨晓露)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