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李泓仪:将民间手工艺融入皮具设计中

时间:2019-06-1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融入佤族“木鼓”元素、以匠心制作皮具的62号皮社将于6月13日至19日亮相在昆明举办的“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他们将在现场展示获奖的原创设计产品。

“62号皮社”成立于2016年,主要制作手工皮具、私人定制和原创设计。此次参与昆明民族时装周将以皮包、钱包、腰包等原创设计展示为主。“这次参加昆明国际时装周对我们来说,能起到比较好的宣传效果。我们的产品设计结合云南的民族元素,通过到云南各地调研民族特色,研究民族手工艺和民族文化,比如到沧源,从研究佤族到到研究木鼓,我们在当地学习木鼓工艺,并将少数民族文化、工艺融入在皮具设计中,结合现代元素,打造原创产品。”62号皮社创始人李泓仪说。

“62号皮社注重原创性,工作室的每一个人都是设计师。”李泓仪从云南艺术学院民间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民间艺术设计相关的工作。回顾职业生涯,因为热爱,李泓仪始终坚持在手工艺皮具设计的道路上。她回忆道:“2013年的夏天,我在一次展会上第一次见到手工皮具,当时便被它的美深深吸引,被精巧的工艺震撼。手工皮具特别的温度、独有的质感和韵味深深吸引了我,当时便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学这个工艺。”

在和师傅咨询了解皮具工艺后,高昂的学费让李泓仪只能将梦想暂时搁浅。因为不想停止学习的劲儿,李泓仪回到学校学起了木雕。“女生做木雕确实蛮辛苦,天天灰头土脸,学习木雕的那段时间也为我后来创作皮木结合的作品打下了基础。大三那年,令我惊喜的是学校首次开设了皮艺课程。再三地恳求下,我进入学校皮艺工作室,跟着师哥师姐学起了皮艺。”

因为十足的热爱,性格并不安静的李泓仪,却可以坐一整天,不吃不喝地做手工皮具,大学的剩余时光,她几乎每天都跟皮艺打交道,不断学习钻研,成为了师傅手下最优秀的学生。

“大四的时候,我才真正下决心留在皮艺行业。一开始,我并没有考虑将它商业化,而是想通过皮艺制作赚到购买皮料的钱,接着练手。对于学生来说,进口的材料和高档工具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慢慢地,很多慕名而来的人便找我做皮具定制、产品设计。”李泓仪说。

李泓仪大四就开设了自己的独立手工皮具工作室,当时工作室很小,只有20平米不到,一个人熬夜加班赶订单是常有的事。直到毕业,李泓仪的毕业设计作品“乐鼓生花”被评为优秀毕业作品,她说:“那一年,我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到了新工作室,有了100多平的独立空间。那一年,我还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是学设计的,大家既是设计师也是工艺师。”

李泓仪表示,工作室的作品都是纯手工制作,人手裁皮、打孔、一针一线地缝合,现在主要以头层牛羊皮和部分稀有皮为主,每张皮料在不同的设计师手里都能玩出不同的花样。皮革不同于其它材料,目前没有太多的修复技术,每张皮料只有一次制作的机会,一旦下料绝无修改的可能。设计师在制作之前,需要先打样板,反复试验尺寸,误差必须在一毫米以内,这就对工艺师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天然的皮料也很特殊,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张皮料,所以每件作品都成了独一无二的。

“在这两年间,我们参加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展览,到云南的许多少数民族地区调研,并向村民们收集了很多有民族特色的老绣片回来设计研发,做了很多与皮具结合的新产品,创办了手工皮具体验教学活动,还亲自到母校云南艺术学院为学生指导工艺,期间还获得了’最佳文创产品奖’。”李泓仪说。

“其实对设计师来说,好的设计灵感就是在不经意间萌发出来的。”她回忆道:“因为一次机缘巧合,我去到云南沧源,对当地第一感觉就觉得“神秘”。因为佤族的各种图腾、古老的文化习俗,让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

在沧源游历的几天里,李泓仪走遍了很多地方,看了沧源的崖画,在翁丁原始部落里看到了“木鼓”,对它的制作工艺感到新奇。“在那里,我感受到了对古老民族文化的尊敬和延续,或许我并不能完全对他们的信仰感同身受,但我对佤族的精神深感佩服,所以我决定将佤族木鼓融入自己的设计中,希望能延续古老的民族文化精神。” 

佤族的木鼓开口很讲究,都是呈Y字形,李泓仪在设计中沿用了这一特点,因此将包型和个别提手部分都设计为Y字形,整体包型近似佤族木鼓的朴实圆润。为了增加其美观性,她将佤族服饰纹样进行拆分再造,设计了一系列图案,并以皮雕的手法表现于每个“木鼓包”上,因此便有了“乐鼓生花”系列作品。     

李泓仪表示,年轻一代对民族文化的开发设计有着自己的理解,民族的一定是世界的。她希望通过在“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提供的平台上展示自己设计的作品,让大家知道民族文化是时尚的、包容的,也希望更多的手艺人能坚持匠人精神,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做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作品。(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