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在昆举行

时间:2019-06-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6月10日,2019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在昆明举行。为进一步落实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第6次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的23位省市长及代表团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专家,围绕“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产业合作为抓手、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携手打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经济发展带”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阮成发发表主旨演讲。阮成发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省长论坛是沿线各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过去的一年里,云南省不断深化地方合作,不断加强机制建设,大力促进次区域优势互补、共同繁荣发展,为推动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探索。云南与次区域五国的贸易总额同比增长5.6%、双向投资占云南对东盟十国投资额的95%,通关速度提升了60%、费用降低了40%,开通了滇越双向货运专列,云南企业承建了老挝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柬埔寨暹粒新国际机场等一批国家级境外项目,云南企业投资建设的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新增入园企业17家,已经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产能合作的示范项目。

阮成发表示,云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作为地方政府,希望与各方携手,全力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合作机制,努力把习近平主席与次区域各国领导人共同擘画的宏伟蓝图付诸实践,为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让合作得人心、结硕果,让民众有盼头、有甜头。

现场,结合本次论坛主题,阮成发代表云南省重点推荐了共同深化区域绿色经济合作、共同打造区域“数字丝绸之路”、共同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合作3个方面的合作内容。

据悉,截至201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已主办6届省长论坛,共有来自柬埔寨、中国(广西)、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家的105位省长(副省长)及12个国际组织的38位代表出席论坛,各成员国的政府部门、工商界、研究机构及民间组织代表累计1000多人参加会议及系列活动。经济走廊论坛及省长论坛成立11年来的交流互鉴证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扎根于传统友谊之中,建立在共同利益之上,顺应时代潮流,合乎民心民意,可以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和经验借鉴。(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