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今年云南水库如何安全度汛?排查、预案、演练齐上阵

时间:2019-06-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水库安全度汛一直是云南省水利工作的重点难点,今年云南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基本情况如何?水利部门在水库安全度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6月6日,云南省水利厅召开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新闻发布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解答。

(发布会现场)

据悉,到今年3月底,云南省水利系统在册登记水库7092座(其中:大型8座,中型338座,小⑴型水库1107座,小⑵型5639座);在建大、中、小⑴型水库工程项目达到293座。多年来,全省大量的水库发挥供水、发电、防洪、生态等综合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防洪和供水安全保障,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云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熊执中发布新闻)

“由于我省95%的水库都是小型以下水库,大部分水库处于山区河段和人口聚集区上游,是人们头顶上的‘一碗水’,加之我省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局地强降雨频发,且洪水具有暴雨型、洪峰高、历时短、来势猛的典型特征,防御难度非常大。”云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熊执中表示,省水利厅先后出台了100多项制度措施,大力强化了水工程管理法规制度约束并持续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工作,每年分批对全省水库处(所)长进行业务培训,并认真组织开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专项督查。

水库风险是防汛减灾最大的风险。云南省所有水库全面建立了“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清单,并落实监测预报、调度方案、应急预案“三项措施”。经过一年努力,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向好。

此外,各级水利、气象部门建立了不同层级的会商研判机制以及气象雨情、水情监测、预报信息共享通道,确保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水情和预报信息,为水库防洪调度提供信息保障。同时,全面开展了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演练或推演,确保相关人员明确有关规定规程,确保一旦洪水来临,能按方案迅速有效应对。

为强化汛限水位执行,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水利部出台了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并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强化汛限水位监管。各地要妥善处理防洪与兴利的关系,严格执行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特别是病险的水库,要采取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等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