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干旱致1212.05万亩农作物受灾 预计6月中下旬开始缓解

时间:2019-05-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蕊

5月27日,据云南省防汛抗旱工作媒体通气会消息,今年入春以来,连日高温少雨的气候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截至5月25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1212.05万亩,成灾381.65万亩,绝收21.39万亩。但据云南省气象局预测分析,全省旱情预计将到6月中下旬自东向西缓解。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云南省天气气候受全球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云南省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尤其是五月以来,全省持续晴热少雨,5月1日至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8.6%,为历史同期最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5℃,为历史同期次高;累计出现35℃以上高温265站次,为常年同期的近4倍,列历史同期第一位;昆明站连续10日最高气温超过30℃,创历史新高。

连日的高温少雨使农作物受灾面积较大,截至5月25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1212.05万亩,成灾381.65万亩,绝收21.39万亩。其中,曲靖、红河、玉溪等地受灾面积较大。根据《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要求和旱情的实际情况,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5月21日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

面对旱情,云南省财政及时拨款50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省烟草公司也拨款6000万元,专项用于477万亩烤烟的抗旱保苗。

针对山区半山区和没有水利工程保障的地方,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云南省相关部门指导受灾地区启动了以村委会、广大农村干部为主体的旱情监控反馈机制;启动了由抗旱服务组织、消防、城市绿化、民兵、村民自治等组成的送水解困服务机制;启动了州(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干部包群众的抗旱责任机制,落实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四个保障”,确保了人畜饮水安全,确保了全省旱情处于可控状态,确保了不因旱情影响云南省脱贫攻坚大局。

据统计,各州市已投入抗旱人数216.47万人,抗旱机动设备13.43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20.06万辆,投入抗旱资金28914万元,临时解决144.50万人、61.29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截至5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51.2亿方,比多年同期多蓄6.7亿方。库塘蓄水也为抗旱救灾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刘蕊)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