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华侨城云南文投云文科技“微星计划”航天科普走进云南师大附小呈贡校区

时间:2019-05-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听航天员讲课,近距离了解航天员日常训练、航空生活,在小学课桌上造卫星让云南师大附小的同学们兴奋异常。5月24日,由华侨城云南文投云南文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呈贡校区、北京九天未来发起的“微星计划”航天科普公益活动走进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呈贡校区,让小学生也能亲自动手设计和组装一个卫星。据悉此次活动连续举办5天,航天专家讲座、航天微展、遨游太空、虚拟体验、玩转立方星、卫星测控站等几大类科普公益项目在昆明市五华区龙翔小学、昆明市五华区瑞和实验学校、昆明市第三十中学、昆明市尚品书院、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呈贡校区陆续开展。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视频、图片、体验设备等多种表现方式,帮助同学们初步树立正确的宇宙观、世界观,激发孩子们积极探索太空、遨游寰宇的热情。

上午十点中国首批航天员、原空军飞行员赵传东作为本次活动的首席航天科普专家,在师大附小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他说:“航天员是一份值得你终身去追求的职业。它赋予你的不仅仅有宽广的胸怀、渊博的知识、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它会引领你从更高视角体会人类征服宇宙的雄心、永无止境的探索以及不畏惧牺牲的精神,从更宏观的层面上体现出人生价值所在。”他在现场与孩子们亲密互动,向孩子们介绍如何航天员的训练、学习、测试,用自己的航天故事点燃孩子们心中的航天梦。

“让孩子自己造一颗卫星!”活动中,航天专家带领孩子们亲自动手设计和组装卫星,使参与的孩子们兴奋不已。仅用了1个小时,各个小组齐心协力,完成了各自的卫星组装,还为卫星起了响亮的名字。立方卫星套件无论在外观、性能还是可扩展性方面,与真卫星相似度达到95%。在课程中,孩子们不仅亲自动手组装了立方星,还通过专业的卫星测控软件操控卫星,体验天地互联。

航天主题示范课智造卫星《星际探索——来自太空的问候》也让孩子们啧啧称奇。在老师的讲解下,孩子学习了航天探测器进入深空后如何使用无线电对它进行测控。大家认真学习了无线电的通信方式,初步认识无线电通信语言——摩尔斯电码,并运用摩尔斯码编辑语言进行了解码游戏。体验完尖端的航天科技,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课程实在是太酷了!”

我国的航天科技,一直位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航天科普教育还在起步阶段。特别在云南,中小学生学习航天知识除了通过书本,就只能用望远镜探索星辰大海,学习简单的天文知识。而北京九天未来2016年开始在国内进行航天STEAM教育理念实践。2018年2月2日,公司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2018年12月7日,公司成功发射自主研发的“瓢虫系列”7颗卫星并拥有自主运营能力。目前,8颗卫星的实时数据已全面向我国中小学生开放,助力航天教育业务。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孩子的不同特点,公司课程研发团队先后研发了多种航天系列课程及不同系列的航天主题课程,与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市海淀区永泰小学、海南省文昌中学等全国近40所学校形成紧密合作。

据悉,云南文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联合北京九天未来在云南省落地“航天 STEAM”教育项目。除了普及航天科普课程以外,未来,还将在云南建设一个航空航天研学基地,并开展航天特色系列活动、比赛等。随着航天STEAM课程陆续进入云南中小学课堂,将填补中小学真正利用在轨卫星开展大规模教学实践的空白。后续,“航天STEAM”教育项目将走进全省各地州,与云南各中小学广泛合作,为全省的孩子带去最酷、最尖端的航天科技体验。(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