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科技如何为云南文旅赋能?听听业界大咖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9-05-23 15:14:26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尹晓 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5月22日,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数字文旅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昆明举行。其中,科技论坛结合“数字文旅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旅游+”和“+旅游”中的智慧科技应用等方向,对智慧旅游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进行深入研讨,并结合科技创新,展现智慧旅游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国际论坛则以云南智慧旅游案例为出发点,共同探讨国际化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新路径。

数字文旅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现场

本次科技论坛从“数字文旅”和“旅游科技创新”两个方向,分别由两场“主题演讲+主题分享+圆桌讨论”组成。来自国内及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数字技术促进文旅融合”“新时代下文旅融合经验分享”“旅游企业的现代化进阶”等议题展开了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

便利 品质 智慧旅游让生活更美好

“数字化、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和广泛运用给文化和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拓展了文化和旅游业的深度、广度和高度,云南将抓住‘科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机遇,推动数字文旅加快发展。”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论坛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说道。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

作为旅游大省,云南也是率先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省区。近年来,云南省人民政府与腾讯联手打造了全域旅游数字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该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耕文旅产业,加之云南一手抓重拳整治推动市场秩序不断向好,一手抓智慧旅游推动转型发展不断加快,使云南旅游业获得了新的动力,彰显了新的活力。

腾云公司“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管理负责人张陈志表示,“游云南”APP在线下做了很多的智慧化建设,这些智慧化成果除了服务游客之外,还通过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方式把基础能力开放出来,甚至会代嫁接腾讯侧的资源和能力,腾讯文旅在人工智能方向,基于腾讯云小微的核心技术,深度结合文旅场景,打造智慧旅游全方位AI助手,比如IP文创能力、AI应用能力,包括腾讯智平团队提供的翻译君,未来英文版上线以后,外国游客使用时能快速翻译语言,让世界听懂云南。

张陈志介绍道,“游云南”项目定位是云南省旅游革命的重要抓手,真正帮助云南省旅游市场的秩序整治,服务好诚信商家服务体系的构建,并通过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好旅游供给侧需求,令游客开心游云南、省心游云南、安心游云南。最终实现游客体验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

(科技论坛圆桌对话)

“旅游业到了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时代。”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认为,过去20年,中国拥有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手机网民和在线旅游服务交互群体,游客行为和企业的信息化,为产业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数字资产。在新时期,如何利用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以这些技术为支撑,将旅游互联网推向旅游物联网,实现旅游内人与人的连接转向人与物的连接,从而为游客带来更加便利、更有品质的旅行,这可能是未来10年旅游业技术的方向。

云南将以全面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建立更加智慧、健康、便利的云南旅游生态;以数字文旅应用为手段,积极发展智慧文旅服务,打造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新体系与全新文旅业态;以数字文旅推广为突破,加强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将云南数字文旅的优势赋能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旅游发展中。

数字化 科技化 助推旅游产业综合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发展,智慧旅游的概念已渗透到旅游市场的方方面面。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技术上来说已经成为现实。旅游业的数字化变革,不只给游客带来便利,更为云南旅游业的“蝶变”展开了想象的翅膀。

在主题演讲与分享环节,亚太旅游协会(PATA)前任执行理事会司库Basant Raj Mishra谈到,“当前旅游业中,有越来越多的关注点都集中在数字的出行方式和革新技术及理念上。相关数据显示,有45%的游客使用智能手机完成他们旅行的所有购买和订购,数字化已经改变了许多游客的期待和体验。因此,旅游业不能单独进行发展,需要来自相关行业的支持,比如交通、航空,甚至需要相关行业强大基础设施的支撑。即将出现的新一代通讯技术以及所带来的经济驱动力甚至数字化,将会进一步促进旅游行业可持续性的增长。”

(论坛现场)

“2019年5G正式迎来商用,它可以很好的表达文化内容,还有另外非常重要的两个支撑角:大规模的机器通信,让物联网更好的落地,让环境和空间更加智慧化。低延时通信,可以让智能化反应速度更快,实现更可靠的计算。同时,非常有必要把通过智慧化计算形成的可二次利用的文化资源提供到IP上,在IP创意上对撞,产生一批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且具有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创意和IP内容。”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移动媒体与文化计算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也分享着自己的见解。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蒋骏等嘉宾共同对话“数字经济时代旅游企业的科技转型与担当”,并一致认为科技在数字经济时代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山大学教授、长江学者保继刚提及,“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是一个良好的“扬长避短”转型案例,避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沿海地区很多方面其他部门跟旅游不够匹配的短。通过智慧化的项目落地,让所有旅游者到目的地的游历体验更美好,这就是科技可以给我们带来的效用。

“智囊团”齐聚 全球经验共分享

当天下午举行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全球经验,共享发展”为主题,开启了新一轮关于旅游品牌打造的头脑风暴。议题和环节设置都以国际化智慧旅游切入,设置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发展、金融创新支持文旅融合发展等主题圆桌对话,在现场开启关于旅游品牌打造的新一轮思考。

(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泰国清迈大学数字创新国际学院院长Dr.NopasitChakpitak表示,为了更好的提供服务和进行推广,需要基于基础设施的搭建。智能旅游的发展离不开智能城市的发展,需要把线上线下的产品做更好的连接,需要和其他相关行业进行合作,以确保他们在智能旅游方面的体验融入到整个智能城市的发展中来。因此,在这样的过程中,需要推出很多的智能产品和服务,迎合游客的需求。

(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发展圆桌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芬兰赫尔辛基副市长比娅·帕卡里宁(Pia Pakarinen)带来了“以城市为平台—赫尔辛基成为智慧旅游的试验场”主题演讲。据介绍,2018年腾讯文旅联合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推出了专属旅游小程序——“赫尔辛基城市行囊”,将景点介绍、购物、美食、中文导游、一键求助、翻译、退税等能力整合,为出境华人提供智能化一体化服务。本次论坛,比娅·帕卡里宁带着这款独一无二的定制小程序,向现场嘉宾介绍程序给赫尔辛基旅游带来的红利。(尹晓 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