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旅游+科技” 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刷新你的旅游体验

发布时间: 2019-05-22 15:25:52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5月21日至23日,以“智慧旅游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正在昆明如火如荼的举行中,众多行业领袖、技术领军人物、国际知名数字经济研究者齐聚春城,共同探索在云计算、AI、5G等科技推动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互联网发展路径。

(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展览)

在与旅游业的碰撞过程中,科技已经从“配角”摇身一变,以一系列具有旅游价值的开拓,成为当仁不让的旅游“主演”。当科学技术的魅力被旅游重新发现,当传统旅游植入现代化科技元素,旅游的意义便不再只是单纯的浏览风景,同时还可以在涨知识的行程中感悟科技之美。

黑科技 打开旅游万花筒世界

“叮当、叮当,云南有哪些好玩的景区?”“有什么值得购买的云南特产?”“云南为什么叫云南呢?”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9号展馆内,“腾讯云小微AI助手”体验台大受青睐,参观者们纷纷与它进行对话,询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腾讯云小微智能机器人)

据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智能平台产品团队开发的“腾讯云小微AI助手”为“游云南”APP提供语音交互技术支持,让游客可以通过智能语音进行导览。不仅如此,“云小微”还深入落地酒店场景,为客房入住提供全套语音解决方案,与游云南APP、携住科技一同为客房入住体验板块注入智慧基因。依托腾讯前沿的AI技术,腾讯云小微集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能力于一体,打造客房智能语音助手,让客房语音指令操控、互动成为可能。

即便身处千里之外,通过VR技术也可让你有身临大海、高山、美景等一切环境的感受。展馆内,VR体验区也同样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体验区模拟的是大理石门关景区,戴上VR眼镜后,仿佛置身于石门关走在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上。

(5G+VR旅游体验区)

“感觉实在是太真实,太惊险了!玻璃栈道很高,让人看着心惊胆战,在上面走路不由自主就小心起来,这样的游戏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见过,也是第一次体验,很新奇。”刚体验完的参观者意犹未尽地说道。

据该项技术提供商昆明埃舍尔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VR技术又称为灵镜技术、三维虚拟、虚拟漫游等,为了让更多人了解VR神奇的“造梦空间”技术,此次智慧旅游大会上,该公司在展位上特意准备了多项VR体验的活动,如动感座椅、AR体验、和虚拟阿诗玛合影对话体验等。“除了展示的之外,我们还有VR直播大理三月街、VR扶贫活动直播,以及全新上线的VR云南旅游频道,甄选前期积累数年的‘云南VR旅游资源库’的精华内容,分地州分板块面向全球呈现,让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在游前游后都能‘身临其境’体验大美云南。”该负责人表示。

新体验 让你秒变旅游达人

西双版纳的傣族寨子、玉龙雪山下的纳西村子、大理的古镇的青瓦白墙……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旅游景点外,如今主题体验的乡村旅游也越来越流行,一个个乡村智慧旅游基础服务系统,结合乡村旅游资源特色,为游客们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智慧服务模式,促进了一体化、全方位的旅游新体验,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化水平。

(乡村旅游大数据展示)

“云南是一个全域旅游的地方,无处不风景。目前,云投集团在全力打造数据乡村旅游,而这些大数据来源于各个村的村长,村长会告诉你,他们村哪里最好玩,哪里的风景最美,哪个农家乐最好吃等等。这些大数据都是通过覆盖在全省16000个村寨的综合服务站点的村委会认证之后,发布在平台上的。下一步,将在‘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上进行项目拓展和升级,把云南那些鲜为人知的美丽乡村风景宣传出去,展现在游客面前。”云投集团负责人介绍道。

如今,亲子旅游也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流行趋势,但总会被“孩子问这问那没人给讲解”“童车不方便携带出门”等问题困扰。展馆里,轻巧便捷的童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负责人介绍道,“针对现在许多景区没有配备足够的儿童车的问题,我们为景区提供了桩式共享童车,童车重量仅有2.3KG,折叠方便,最新款还增加辅助轮防侧翻,支持微信自助还借,能够有效满足亲子游的需求。目前,在大理、石林、西双版纳都已投放。”

(大会展览现场)

此外,大会展览将于23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市民及游客可现场体验智能语音、智能驾驶等科技创新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想要体验高科技的市民可到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现场报名领票。

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兴起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刷新人们的文旅体验。以前这些被认为的黑科技,正慢慢走进景区生活,变成日常的科技,逐渐成为游客的新体验。(陈一诺 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