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垃圾处理新方助力云南绿水青山

时间:2019-05-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很长一段时间农村两污存在的普遍现象。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下,如何有效处理好面广、点多、量散的农村小型垃圾,成了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道难解的问题。

(小投入发挥大作用)

“小型垃圾量不大,但你不能不管,更不能不处理,但如何处理面临着诸多困难。”一位相关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对政府来说,为一个村建一个垃圾处理厂,一是资金不允许,二是普遍存在吃不饱的状况,让政府面临着进退维谷的境地。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科技工作者不懈的努力和探索下,祥云县通过引进云南扬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扬帆环保),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难题。近日,笔者在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采访时,亲眼目睹了扬帆环保在这方面成功的探索和实践。

走进金旦村,无不感受到这里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蓝天下,一栋蓝顶白墙的小房子就是一个垃圾处理厂。远远看去,烟囱没有想象中的浓烟滚滚,而是飘着一丝看不见的水汽。走近后,“下庄镇金旦村自燃式生活垃圾热解净化处理站”的字样十分醒目。走进大门,厂房通透敞亮,地面干净整洁。虽然环卫工人正在处理垃圾,却闻不到垃圾的刺鼻味……

(占地小作用大)

“目前,在云南做小型生活垃圾热解处理的有很多,但采用高温热解处理的就只有我们这一个产品。”扬帆环保的技术负责人熊锎盛自豪地介绍,公司采用了先进的“自燃式生活垃圾热解净化”的处理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体而言,就是利用有机物的热不稳定性,在无氧或缺氧条件下受热分解的过程。系统利用生活垃圾自身 3500—5500千焦/公斤左右的热值进行自燃高温热解,不添加助燃剂,无明火、无飞灰。热解温度 850℃—1200℃,垃圾减量达 97%,3%剩余灰渣卫生填埋或铺设路面。烟气经过炉内上段低温垃圾过滤层降温过滤(≤70℃)并经多级净化处理达标排放。循环废水、渗淋液及沉淀物返入热解炉进行垃圾湿度调节,最终进入热解处理,达到污水零排放。“ 热解和焚烧直观的比较大的区别在于热解是一个无明火吸热的过程,而焚烧则是一个明火放热的过程。焚烧需要大量的氧气,如果燃烧不完整的话就会产生二氧化碳,并且产生飞灰。但自燃式生活垃圾热解净化系统却能做到层层过滤,基本在高温层完全抑制达颗粒物和飞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后剩下的一点灰渣,也会物尽其用。在经过简单的筛选之后,粗灰渣可以用来铺设路面,而细灰渣则可用来当作景观植物的有机肥。熊锎盛说道。

金旦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指着垃圾站旁边茁壮成长的玉米告诉笔者,自从用了这些肥料,庄稼的长势比过去好多了,这得益于他们引进了扬帆环保的小型设备。据了解,该套设备建设投资成本较小,时间上只需一个月就能建成投入使用,费用上,包括路面建设及绿化管理,一整套设备的估价在 600万元左右。操作简单,一次点火、永不熄灭,每一个垃圾处理站仅需要一到两名工人管理即可。

(垃圾无害化处理备受关注)

据从事环保工作的环保资深人士介绍,该系统目前并未在云南大量投入使用,所以现在全省大多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仍多以焚烧、堆肥、填埋为主。而这些方式与自燃式热解系统相比,具有诸多缺点。焚烧处理对技术要求高,投资大,运作费用高,需要助燃剂,产生大气污染。填埋的占地面积大,渗滤液和填埋气极易污染环境。堆肥的处理效率低,工艺条件较难控制,只能处理垃圾中的有机质,有可能污染土壤。

当地政府对扬帆环保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评价认为,多年来,扬帆环保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环保理念,所探索出的小型垃圾处理新方法,值得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