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茶叶圣堂——中茶所17位专家为勐库戎氏“博君熟茶”“造势加码”

时间:2019-05-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5月14日,勐库戎氏的“博君熟茶”,一个十年磨一剑新晋于茶叶江湖的少年英雄,不远千里来到中国茶叶的圣堂——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接受17位专家的审评和考验。

“饼型周正、厚薄一致、松紧适度、色泽棕褐油润,香气红浓明亮,果香浓郁带焦糖香,滋味醇厚甘滑,叶底厚软黑褐。”这是8家国字号茶叶机构、陈宗懋院士领衔17位国内顶级专家对勐库戎氏“2019博君熟茶”作出的鉴评结论。

“博君熟茶较传统工艺熟茶发酵前后,水浸出物、茶多酚、游离氨基酸、咖啡碱等内含物质变化很小,博君熟茶游离氨基酸、没食子酸等均优于戎氏传统熟茶和市场熟茶……”这是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通过理化指标对比分析得出的结论。

一款普洱茶何以得到国内权威部门及权威专家如此高的评价?

欲敦行致远,唯守正出新。

众所周知,熟茶是普洱茶的一个类别,以滋味柔和、刺激性小、保健、养生及不影响睡眠等特点,一直深受很多消费者喜爱。但同时存在着滋味较单薄、单一,层次感不明显,后期陈化变化小,“堆味”不易接受等特性,这也成为普洱茶熟茶不易被一部分消费者接受的客观现实。

“我想做一款口感舒适愉悦、滋味丰富,让消费者一接触就能接受的熟茶。”这是勐库戎氏总经理、戎氏制茶技艺第三代茶人戎玉廷开发“博君熟茶”的初心,亦是十年探索之起点。

2007年开始,戎玉廷以大量的试验和详细的数据为支撑,通过10余年间不断钻研,不惧失败,研发出一套以茶叶原料特性为基础,通过分类发酵、精准控制、复合拼配、精确度更高的熟茶发酵法,最终诞生了这款产品。

博君熟茶,以创新熟茶的工艺,独有的花果香、焦糖香、甜香、无堆味的新型熟茶口感,新熟茶即有的十年老熟茶的醇厚绵稠和普洱茶上品生茶回甘生津的特质特点,独树一帜,颠覆了对传统熟茶的认知。

戎玉廷说,知味、辨味、和味、本味的“戎氏本味制茶法”为博君熟茶研发提供坚实基础。

戎玉廷提到的“戎氏本味制茶法”核心是“知味为本、辨味为根、和味为魂、本味为道”的技能和思想要求,精髓是每一代茶人都会把一生“走百茶山,尝千茶味”的经验累积,代代口耳相传,并形成了戎氏本味制茶法独一无二的制茶技艺动态资料库。这是一套系统的从茶园种植管理开始,到茶叶加工生产、审评拼配、成品出厂及产品追溯管理等完整的管理办法。目前,其已经成为勐库戎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其实,勐库戎氏一代代流传下来的不仅仅是制茶技艺,更有制茶情怀。勐库戎氏创立于1933年,诞生于世界茶源地,传承近一百年的制茶世家。第一代茶人戎正聪立下善念存心,恪诚戒贪,易物与人,诚信为本,以侍长者心侍人,以待己之心待人的“信誉戎氏”家训,到第二代茶人、中国茶叶行业终身成就奖戎加升“衣服不合身可以换,茶是喝进肚子里的,是拿不出来的,我们做茶人要有良心”的“良心制茶”理念,再到戎氏第三代茶人戎玉廷“做茶者要学会乐在其中,坚守二字必须当头,不随波逐流,传承好祖辈留下的好东西,好好做茶”,三代戎氏茶人恪守家训、不忘初心,终成制茶世家。

“普洱熟茶发展市场广阔,但也存在弊端,需要技术创新与突破。勐库戎氏在熟茶的创新中一直在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普洱熟茶工艺创新给企业带了内生的动力,为云南普洱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云南普洱茶的创新和复兴也是我们每个云南茶人的责任和担当。”戎玉廷说道。(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