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红河州红河县举行2019年撒玛坝“开秧门”大型民俗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14 16:19:18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柄润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4月20日,2019年撒玛坝“开秧门”大型民俗展示活动在红河州红河县隆重举行。在这大地满绿、万物竞秀的时节,哈尼人民与宾客涌聚撒玛坝梯田共庆节日。

活动当天,轻薄的雾霭围抱着整片撒玛坝梯田,阳光穿过薄雾投射到梯田之上,让这片美若龙脊的梯田显得更加气势磅礴、逶迤壮观、气象万千。伴随着哈尼人嘹亮悠长的“喊秧”声,紧接着进入到一场隆重庄严的祭祀仪式;随后,哈尼青年们在阡陌之间打起了泥巴战,以“闹田”充分展现出开秧之乐,洋溢出了新一年对丰收的期待。手挥刀叉和棕扇,欢歌作舞盼丰收;哈尼人们以边唱边跳的方式共同演绎了刀叉舞和棕扇舞,用古老的舞蹈来驱鬼除魔以祈求风调雨顺;让整片撒玛坝田梯沉浸一派融洽、幸福、祥和之中,哈尼人民用智慧和勤劳共同演绎了美好生活的生动画卷。

据了解,撒玛坝梯田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总面积14000多亩,海拔在600米—1880米之间,共有4300多级,六条主干水沟分布于不同的海拔等高线,四周有茂密的森林4000余亩。撒玛坝梯田的壮观和神奇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天人合一,集中展示了“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农业生态系统以及民族和睦相处的社会体系。“开秧门”作为哈尼族的传统农耕祭祀习俗,并在撒玛坝梯田进行集中展示,这为传承和延续千年哈尼梯田的农耕文明新添上了极其辉煌而又珍贵的一笔。(陈柄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