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建成西南最大“动车航母”

时间:2019-05-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永政 张伟明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后,云南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鸟瞰昆明动车所一隅 王一翔 摄

5月9日,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工程中的新建检修、存车线铺轨顺利完成。至此,该动车所由原来的6条检修线、37条存车线增至10条检修线、58条存车线,动车运用、检修和存车能力大幅提升,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所,被称为“动车航母”,为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强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工程中的新建检修和存车线 王一翔 摄

昆明动车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整所南北长2.2公里,东西最宽处400多米,距离昆明南站约8.6公里,于2016年投入使用,主要承担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昆玉城际动车的运用、检修与整备功能,为飞驰的动车提供全面的“体检”和存放保障。

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施工人员正在铺轨作业 张伟明 摄

随着云南高铁动车开行范围、开行密度的增加,特别是昆明至大理、昆明至丽江等动车的开行,其原有规模和能力已捉襟见肘。

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施工人员紧固钢轨连接螺栓 张伟明 摄

着眼长远发展,2018年10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始对昆明动车所进行扩能改造,全面提升云南高铁动车的运用、检修和存车能力。

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施工人员进行铺轨作业 张伟明 摄

中铁十一局集团承担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工程的站场路基、桥梁、轨道及其附属工程的建设任务。“我们每天组织300多人,10余台大型施工机具进行全面施工作业,1个月完成道岔铺设31组、线路13.7公里,就连春节期间也没休息、停工,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人坐上高铁、便捷出行。”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项目部总工程师卢敏兵说。

昆明动车所新建动车检修库 张伟明 摄

目前,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工程还有少许站场附属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将为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张永政 张伟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