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五一”小长假 云南接待游客超1192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91.58亿元

时间:2019-05-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5月5日,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192.8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91.58亿元。昆明、红河、玉溪、昭通、大理位居全省游客接待量前五位,文山、丽江、西双版纳等地也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云南假日旅游经济再创新高。

随着各地旅游项目的推进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旅游热点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均衡,呈现出“温冷不冷、热点更热”的态势。以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红河、普洱、保山、曲靖为代表的传统旅游线路和主要景区景点持续火爆,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景区、建水紫陶街、弥勒东风韵、石林、云南民族村、七彩云南古滇王国、丘北普者黑、麻栗坡红色旅游、广南八宝等游客接待量均达到最大承载量,创历史新高。

昆明等主要城市“周边短途游”热度不减,成为常态化的假日旅游热点。假日期间,昆明市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云南民族村、九乡风景区、金殿风景区、大观楼景区、西山森林公园接待游客均超过6万人次,昆明周边自驾短程游、一日游成为假日旅游常态化热点,市内各类公园、周边农家乐、博物馆观展等都持续出现爆满现象。此外,大理古城周边的洱源、鹤庆、巍山,玉溪市华宁、元江,保山市施甸、潞江坝,普洱景迈山等也成为城市游客的选择。

传统旅游线路辐射效应明显。在丽江、大理、腾冲、西双版纳、丘北普者黑等传统黄金旅游线路的带动下,普洱、楚雄、德宏、临沧等地旅游接待量相较以往均有大幅增长。此外,滇东、滇东南旅游也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同时,“五一”期间,云南各地精心组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活动和节庆活动:云南民族村“昆明白族绕三灵暨大理民族风情周”活动、昆明世博园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20周年庆典暨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云南之旅、玉溪新平花腰傣风情沐浴节、红河建水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2019年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丽江华坪鲤鱼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第一届旅游文化节、德宏陇川“一起在户撒过阿露窝罗节”等一系列精彩丰富的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

自驾游、周边游、网红游、乡村游、摄影游成为小长假的显著特征。据初步统计,“五一”假期,全省自驾车达556.79万辆次。其中,进出玉溪市、红河州的自驾车分别达87.2万辆次和71.66万辆次,居全省前2位;昆明市进出自驾车达到71.58万辆次,居全省第三位。房车+旅游、露营+旅游,体育+旅游、中医药+旅游、养老养生+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发展,给旅游注入更多个性化元素。

智慧旅游功能同样倍受青睐。既能“身未动而心先行”,提前观看目的地风景,根据天气情况规划行程;也能在结束行程后,打开慢直播观看错过的美景。智慧旅游不仅方便了游客游玩,更让景区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一机在手,说走就走”正逐渐从目标变为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游客购物退货工作已纳入云南省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体系运行。截止5月1日0时,全省16个州(市)共建立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61个,其中州(市)级16个、县市级45个,负责统筹组织当地游客购物退换货工作,并安排专项资金1125万元,用于先行垫付游客购物退款。“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共办理退货要求3起,主要涉及翡翠、黄龙玉、天珠、虫草和旅游纪念品,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先行垫付1.87万元,所有商品涉及金额已全额退款完毕。此外,假日期间,云南无重大投诉情况。(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