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玉磨铁路三标建设者坚守岗位过“五一”

时间:2019-05-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崔静静

又是一年“五一”劳动节,在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三标施工现场,新平、立新、月牙田三座一级高风险隧道内,大型车辆来往穿梭,施工热火朝天,中铁隧道局集团2400多名建设者正奋战在22个工作面,攻坚克难,全力掘进,奋力确保贯通目标。

玉磨铁路三标隧道因地质结构复杂,岩体破碎,自开工以来就备受瞩目。全长14.835公里的新平隧道,位于新平县的崇山峻岭间,隧道下穿磨盘山脉,洞身与扬武-青龙厂大断裂平行,共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因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被誉为像在“水豆腐”里打洞,每前进1米,都需要建设者付出艰辛的努力。     

 

自2016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三座隧道施工中频频遭遇突泥涌水、溜坍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累计发生突泥涌水28次,涌突量达65000余方,高峰期涌水量达1175方/小时,发生溜坍410余次,溜坍量67000余方,变形长度2150米,最大沉降量达1米。

面对这样复杂危险的施工环境,中铁隧道局集团的建设者迎难而上,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施工,自主研发的三台阶带仰拱施工工法,使仰拱及时封闭成环,减少围岩变形概率;使用铣挖机非爆开挖施工,减轻变形风险;加强超前地质预报,提前揭示前方水文、地质情况,精准把握周边围岩状况,发现异常及时预警。

通过积极推行和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在开挖工法、施工工艺、工装配套等方面开展科技公关,使用创新“利器”,形成了机械化配套作业管理新模式,着力破解软弱围岩隧道施工难题。 

“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建设者加班加点干,哪怕节假日也很少与亲人团聚,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把自己的汗水挥洒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冯友平说。该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强化施工管控,采取有力措施,从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据介绍,控制性工程新平隧道已掘进过半,月牙田隧道掘进4850米,计划5月15日完成掘进任务,立新隧道全长5317米,已完成4030米,贯通已指日可待。(崔静静)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