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曲靖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

时间:2019-04-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志凯 梁晏能 代应娟 赵雯敏

近日,曲靖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研究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会议强调,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抓好党建的同时,统筹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创建取得新成效,维护社会稳定有新进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新发展,建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7家,覆盖率达96%;建成村(社区)实体平台1399家,覆盖率达84%。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356件,开展法律咨询4728人次,免收法律服务费用1493万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729万元。全年共办理公证事项30126件,比上年增长了53%。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加强了律师行业自身建设,共辩护和代理各类案件8522件,担任法律顾问886家。司法鉴定能力建设有新突破,共开展各类司法鉴定7179件,鉴定结论采信率99.5%以上,全市8个开展法医毒物鉴定业务的鉴定机构全部通过了省级法医类能力验证和能力测评。组织人民监督员开展案件监督10件,仲裁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年受理仲裁案件248件,认真组织开展了首次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司法系统要准确把握司法行政机关统筹推进法治体系建设、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顺应社会公共法律服务新需求的职能定位,认真履行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大职责和任务。要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就是要履行好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同级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构的职责,体现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就是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工作站位,结合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强制隔离戒毒、人民调解、扫黑除恶以及律师、仲裁、基层法律服务等业务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的开展,站在国家全局和社会大局的高度,研究制定防范化解风险的制度措施,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就是要履行好组织协调政府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做好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业务;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就是要组织落实好“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好法治创建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就是要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各县(市、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任、经开区政法办分管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领导、市律师协会会长和市司法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李志凯 梁晏能 代应娟 赵雯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