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杨郁生:笔底春风诉乡愁

时间:2019-04-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吴剑熔

铺纸调色,挥毫落笔,短短几分钟,一枝咧嘴的石榴,一只灵动的黄雀就在白族画家杨郁生的笔下活灵活现地展现了。

那是西门街某家小院院墙上探头而笑石榴,那是剑湖边小树林里低唱高吟的黄雀。“是的,我画中的景物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景物,都来源于生活,我喜欢到生活中去感受,喜欢在作品中展现剑川的家乡生活。”73岁的杨郁生,从4、5岁上私塾起,拿起了画笔,就再也没有放下。近70年来,无论是孜孜求学的懵懂时期,还是意气风发的中年时期,乃至如今淡泊安然的古稀之年,他都在用一腔热情描绘着剑川的风土人情,倾诉着白族人含蓄而委婉的缕缕乡愁。

“上私塾时,启蒙所学都是传统国学,传统文化就在心里植下了根。那时候就特别喜欢临摹各种各样的图画,看见别人大门上贴的画儿都要临摹。后来开始临摹《芥子园画谱》,从那时起算有了一点基本功。”经过几年的临摹,到小学四年级时,他的画作已经有模有样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在学校办了一场小小的个人展览,就是这场展览将杨郁生对绘画的热爱深深地扎进了心里。“后来读初中,读大理卫校时是60年代比较困难的时期,但我对绘画的热爱一直不减,也一直在学习摸索。”

爱好为事业迎来转机,事业与爱好融合发展。1970年,杨郁生工作调动进了剑川县文化馆,对工作的不断思考使他的绘画进入了创作期。或许是受剑川木雕的影响,杨郁生开始了版画创作,1970年8月24日《云南日报》刊登了他的作品《乡村女医生》,从此激励他创作了更多优秀的版画作品,《高原欢唱大寨歌》《雕花门》《大理石》等作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版画《大理石》还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美展,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我的这些作品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征,但它们更多的体现了我们少数民族的特征、大理的特点,剑川的特点。”同期,杨郁生还从事组画、连环画的创作,1979年,他的组画《神话与科学》参加首届全国科普美术作品展,获得了三等奖。“当时钱学森先生来观展,看到我的作品《蝴蝶泉》和《望夫云》,很是赞赏,对我在创作中将神话故事和科学现象组合展现的绘画形式表示认同。我在这段时期画了很多套连环画,有的一套就是一百多张。”

在这漫长而又充实的岁月里,杨郁生不知用坏了多少画笔,不知积攒了多少的写生稿,创作了许多极具剑川白族风情的作品。无论是版画、连环画、还是山水画,他的作品中总是流淌着剑川白族隐忍而激烈的深情。与此同时,他诗、书、画、印四美兼具,在大理白族地区声名鹊起。对艺术世界的探索总是无止境的,他还倾心于美术理论的研究,出版了《云南甲马》《白族美术史》等专著,发表的《激怒的慈悲》《石钟山石窟艺术断想》《南诏服饰》《担当美学思想》等二十多万字的论文,对研究和宣传大理文化、白族艺术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还致力于各类场馆建设,参与了大理州“三馆”建筑设计,监督制作了省民族博物馆,请剑川工匠制作的《张胜温梵像卷》木雕作品,设计了楚雄州博物馆,规划大理崇圣寺铜像雕塑等重大标志性场馆宫庙的设计工程,以及参与建筑设计剑川文庙和赵藩文化园。他总在繁复的工作中呕心沥血,他总在艺术的殿堂痴心不悔。对家乡的热爱,是他不断拓展创作领域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使他成为大理州第一个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的白族会员,云南省唯一生活和工作在县级地区的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退休以后,我的绘画方向又回归到了少年时期所热爱的国画创作,以花鸟画和山水画创作居多。”听到杨郁生老师的这句话,这让人想起了一个词“不忘初心”。确实因为这颗初心,他才能在艺术道路上走得这么远,这么好。据杨郁生老师介绍,他的花鸟画中,物象都是剑川山野中的所见之物,他的山水画中都是剑川的山水人文。翻开他2016年出版的画册,他给我们介绍到:“这是我有一次去沙溪白龙潭游玩看到的花椒,这是我家里养的火鸡,我把它们画入画中,画名为火辣辣的日子。在山水画中,我画的山好多都是丹霞地貌,画的人有的在唱白曲,有的在抽水烟筒,有的在田间劳动。但我画中的山不是其他任何地方的山,我画中的人也不是其他任何地方的人,它就是剑川的山,他们就是剑川的人。”

是热爱,让他拿起了画笔;是勤奋,让他不断创新;是乡愁,赋予他的作品无穷的魅力。

临别,他赠我一本画册,自序中,他自谦地引用了杜牧诗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想,尽取乡愁入画的杨郁生老师自不是苔花或牡丹,他是剑川老君山上恣意开放的杜鹃,缤纷、热烈,现在正开得甚好。(吴剑熔)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