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香约霍山大型采访活动"——深山探寻茶香

时间:2019-04-23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马健 邱俊凌

在2019•香约霍山大型采访活动中,4月19日,随国内20多家媒体记者们走进大别山腹地的霍山黄芽产茶基地大化坪镇,开启一场深山探寻茶香之旅。




茶产业在霍山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霍山黄芽与黄山、黄梅戏并称“安徽三黄”,全县黄茶产量占全国黄茶总产量一半以上,95%的农户拥有茶园。随着六安茶谷的建设,茶旅融合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最初的采茶制茶体验,到茶文化普及、茶餐、茶宿、茶文化体验园等,全年接待茶旅游客5万人次以上。19日下午,在落儿岭镇抱儿钟秀黄茶基地茶园里,合肥南门小学恒盛皇家花园校区300多名学生异常兴奋地体验采茶、炒茶、烘茶过程。五年级女学生林木子高兴地说:“通过我们自己采茶、炒茶、烘茶,感受到茶农的艰辛,虽然天气很热,茶叶难采,但是,空气真香,茶叶更香!”带队的万金琴老师告诉记者:“这次茶旅研学,同学们在茶香弥漫的茶园中采摘上片片鲜叶,在炒茶师傅的指导下亲手炒制,然后煮沸一壶山泉,品尝刚刚制成的新茶,在沁人心脾的缕缕茶香中感受隽永悠长的中国传统茶文化,因而收获满满!”

据了解,霍山县地处北纬31度线上,特殊的地理位置、优越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独特的制作工艺等造就了霍山茶叶优良的品质特色。多年来,霍山县始终把加快发展茶产业作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和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当前,霍山已成为全国茶叶生产重点县、全国“茶产业发展百强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基地县和全国出口农产品(茶叶、水产)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县茶叶基地规模达16万亩,黄茶产量占全国黄茶总产量的50%以上,县内95%的农户拥有茶园,茶农超10万人,3000多人专业从事茶叶生产营销。2018年,全县茶叶总产量达7800吨,一产产值4.59亿元,综合产值超过15亿元,茶农人均收入5000元左右。霍山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有:霍山黄芽、霍山黄大茶、霍山红茶、霍山绿茶。其中霍山黄芽、霍山黄大茶、霍山红茶都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霍山黄芽、霍山黄大茶”是质检总局认定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霍山黄芽2017年成为中国和欧盟“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茶产品安徽省仅此一个。霍山黄芽也是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茶产业是霍山重要的民生产业和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中,茶产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全县实施特色种养业项目贫困户9538户,其中发展茶叶产业项目的就有6543户,贫困户茶园低改21047亩、新栽茶园1100亩,支持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奖补资金2000多万元,主要用于低改补助和购买良种苗。全县43个贫困村的特色种养业专业村,茶叶专业村占37个,1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茶产业占6个村,基本实现贫困户人均一亩茶的目标。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工程的大力推进,“六安茶谷”建设、全景霍山建设的不断完善,茶旅融合的新业态正在快速兴起,这是茶产业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在新时代形成的新经济增长点。霍山茶旅融合从最初的采茶制茶体验,到现在的茶文化普及、茶餐、茶宿、茶文化体验园、茶谷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全县接待茶旅游客5万人次以上。




大化坪镇地处霍山县西南部,是霍山黄芽主产地、原产地和核心区,也是全县面积最大的乡镇,总面积230.9平方公里。近年来,大化坪镇按照“建设茶香特色小镇”要求和“规划科学化、道路黑色化、水面生态化、风格统一化、品味特色化”的发展思路,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园林绿化景观,充分展现了大化坪宜居、宜游、宜业的新风貌。目前,已建成“三纵三横三片区”的集镇格局,建成区面积达到2.7平方公里。围绕“改造老城区、建设新城区、拓展规划区”的发展思路,大化坪镇从集镇棚户区改造入手,统一徽派建筑风格;以政务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功能齐全、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便民服务中心;依托茶产业优势,拓展茶叶加工贸易园,将大化坪镇建成为霍山西南山区茶叶产业的基地、交易的中心。该镇根据当地风土人情和集镇风貌定位,采用“青砖、徽瓦、马头墙”建筑风格打造独具“徽韵茶风”的特色小镇。如今,大化坪镇焕然一新,金茗广场的茶壶熠熠生辉,辉阳河畔的柳絮随风纷飞,映山红广场的杜鹃争奇斗艳,青年林广场的杨树郁郁葱葱。茶文化广场上茶圣陆羽静静注视着繁忙的茶春集市,茶文化主题公园中对坐饮茶的雕塑在品尝着集镇的茶香,雕刻于峭壁的黄芽焙茗诗、生动的制茶壁画透露出浓浓的茶文化气息。

汉唐清茗茶叶有限公司是集产、销、研为一体的大型茶叶公司,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承担者、中国茶叶百强企业、安徽省茶叶十强企业、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全国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试点单位、霍山黄芽、霍山黄茶、六安瓜片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公司由非物质文化遗产霍山黄芽茶传承人程俊生创办,产品行销全国,海外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注册地址为霍山县经济开发区,注册资金2000万元,公司总部占地面积55.6亩,总建筑面积31000㎡,包括综合办公、生产加工,茶文化活动、科研检测、冷链物流、产品展销、茶博馆、茶餐饮及具有茶文化特色的旅游观光配套设施等,现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名优茶生产线三条,在大化坪镇金鸡山村、大化坪村拥有核心区专属茶园基地1500亩。公司采用租赁方式集中土地成片流转,以“基地+农户+公司”的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现代茶产业,实现企业增效、茶农增收。汉唐清茗金鸡山产茶基地位于大化坪镇金鸡山村,这里是茶多酚、氨基酸含量“双高”的金鸡种茶树发源地,是霍山黄芽茶的核心原产地。海拔500米至800米的大别山深处,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汉唐清茗自然清心的好茶。该茶园项目已于2012年通过原农业部专家组验收,成为皖西地区第一个全国茶叶标准园。




抱儿茶宿位于大别山主峰白马尖脚下的太阳乡,是由抱儿钟秀茶业公司投资建设的集住宿、餐食、茗茶于一体,系皖西第一家茶主题民宿。茶宿占地26亩,含茶宿一期、钟秀广场、茶宿露营区、黄茶加工基地等,以深厚的茶文化为主题,禅茶之风随处可见。通过管家式服务,营造符合现代都市茶人最喜爱的首选民宿。一期客房共有7间,房型设有听松套房、观云大床房等,更有钟秀茶室、茶书吧、茶叶展区,适合接待15人以内的小众客户。所有房间内均配有TOTO卫浴,自动窗帘、日立中央空调全实木家具,24小时管家式服务。餐饮菜肴更以大别山私房菜、绿色有机而见长。

抱儿钟秀黄茶基地位于风光秀丽的落儿岭镇余家湾美丽乡村,2016年12月建成,拥有观光生态茶园3000亩,茶文化体验中心800平方米,黄茶加工车间16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和“一谷一带”建设,依托山青水绿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有机茶园资源,全力推动茶旅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出茶园观光摄影、采摘体验、手工制茶体验、品茶和欣赏茶艺表演等一套完整的茶旅项目,是亲子游、家庭游的最佳去处,深受游客喜爱。2017年3月以来,黄茶园已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单日接待游客最高峰近2000人。该项目建设后,极大地提升了茶叶的附加值,周边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组建联合体、就业务工等多种形式,与抱儿钟秀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带动茶农户均增收5762元,间接带动茶农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辐射带动4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增收,已成为全县绿色发展、休闲农业、旅游扶贫的样板区。(影视图文 马健/视频编辑 邱俊凌)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