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缅国际通道大临铁路建设投资过半

时间:2019-04-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19日消息,正在建设中的大理至临沧铁路经过三年多的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建设投资88.61亿元,占计划投资总额的58%;完成路基土石方1340多万立方米、占设计数量的95%;桥梁1.7万成桥米、占设计数量82%;正线隧道开挖累计完成10.2万成洞米、占设计数量的66%。

大临铁路北端通过广大线、成昆线连接昆明、攀枝花地区,向西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清水河铁路连接清水河口岸,向东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普洱铁路连接正在建设中的玉磨铁路,是云南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通道,也是中缅铁路重要组成部分。

大临铁路线路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桥隧占线路总长的87.25%。

全长10616米的红豆山隧道地处临沧市云县境内,穿越无量山脉,隧道岩层风化程度高,涌水量远超设计,并伴有高地温、高地应力和有毒有害气体等不良地质,是整个大临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部一工区安全总监石佳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负责工程建设的中铁十局专门在隧道内有害气体自动监测报警装置和便携式监测设备,实时监控隧道内空气质量。聘请专业检测单位,在每次施工前,对隧道内空气进行检测,再三确认安全后才能进场施工,防毒面具成为了红豆山隧道的“标配”。目前,隧道已越过富水层,正按照施工组织方案稳步推进,预计2020年9月贯通。

按照工程计划,大临铁路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昆明至临沧3小时左右可到达。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西部铁路网、改善滇中和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沿线地方经济,突出云南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