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送”出“1+10”政策大礼包

时间:2019-04-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4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和《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

“云南省近期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做到了长远和近期结合,《若干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云南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30条举措,《十大行动》对营商环境提升阶段性目标任务作出了46项具体安排部署,政府为企业提供了‘1+10’系列政策大礼包。同时,坚持高标准,提出的指标任务都向先进省份看齐,随着这些指标的落地实施,云南省的营商环境必将得到较大改善和提高。” 云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微在发布会表示。

据悉,《若干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一共30条具体措施。在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监管、保护产权、增强对外开放保障能力、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此外《若干意见》提出了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以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等方面内容,作为今年提升营商环境的特色亮点工作。   

《十大行动》共提出:政府服务“六张清单”行动、“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保障企业地位“五个平等”行动、四是企业水电气接入、纳税和不动产登记“五个优化”行动、投资贸易“五个加快”行动、优化企业服务“四个零”行动、支持企业发展“四公开”行动、维护企业权益“四个便利”行动、事中事后“四个监管”行动、落实政策措施“三个机制”行动10个方面46条措施。

不动产登记事关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不动产权益人的权益保护、市场交易安全、效率提升和优化全省营商环境都有重要意义。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主要从“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精简申请材料等方面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质量和效力。云南省各地努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一般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抵押登记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2019年压缩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将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信贷资金投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认真执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积极运用支小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优先满足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较大金融机构的再贴现需求,引导金融机构降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利率。

在推进通关便利化方面,昆明海关计划在去年压缩水平上,提出更多措施和手段,力争今年压缩幅度在2018年压缩的基础上不低于10%。据悉,国家平均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是47.32个小时,云南省2018年底为29.58个小时,2019年将再压缩10%以上。同时,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云南省税务局优化进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提高办税效率,将审核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所有地域和所有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良好的一类、二类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申报,实现无纸化全覆盖。(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