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经销商:靠中茶茶品做起的千万级茶叶生意

时间:2019-04-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茶业的世界里有三种人:做茶者、售茶者及饮茶者。除却茶叶的称心可口之外,更多的是为茶之初的传承。这样的传承,从茶的源头开始,诉说关于这片“神奇”树叶的归属与情愫。喝茶亦如阅人,打开一片茶,品饮滋味是做茶者的心,茶底正色是售茶者的恪守,真切欢愉是喝茶者的品得。一叶一毫的茶,奉予人真诚和踏实,绝对是一个严苛的传承。中茶普洱茶的传承,亦如做茶的初心者、售茶的恪守者、以及品茗时的茶悦者。如果说历史能溯源我们的来历,那亲历中茶普洱历史的人和事,亦如茶中的毫与叶。亦如国家的中国梦一样,其实中茶亦有自己的“中茶梦”,而织造这个梦的便是,与中茶一路同行的做茶者、售茶者、饮茶者。

中茶退休老人 50年扎根一方水土

70岁的山西老人吴建团,年少在云南当兵,部队转业后在中茶普洱待了近20年,退休之后毅然做了中茶普洱茶的经销商。历经五十年后,异乡云南,在吴建团心中早已成了故乡。中茶普洱,则是值得一辈子坚持的事业,只要勤恳努力必有回响。

说起自己的第一家中茶普洱茶专营店,吴建团回忆说,这是靠着人情做的生意,当时就是靠拍着胸脯的一句“谁借给我钱,只要你需要,我第一时间还你”的承诺,靠着朋友的筹措才做起来的。这一番言语,一下子把面前这个神采奕奕的老人的形象,拉到了那些明清时期晋商西北大汉形象中。对于中茶普洱,吴老一直坚信:可为必有所成,唯一的秘诀是“以心待茶,以茶会友,诚实、诚信、踏实、坚持”。这样的生意经,吴老坚持了十多年,便有了现今中茶普洱茶一级经销商的成就。古稀之年,能坚信的一件事情,一定是如老者言一样不可轻视的经验,中茶就是这样的事业,为此一生的茶业,坚持踏实就行。

“不懂茶”的经销商 如何做起千万级茶生意

都说“人苍老是一瞬间的事情”,岁月之于茶是一种陈色气韵,而岁月之于人则是一片古铜深沉。从部队转业之时,吴老便对于“茶”情有独钟,点名到了当时的省茶司,也就是后来的中茶普洱茶。20年的中茶生涯,10多年经销商,吴老还是一贯的说“不懂茶”做茶叶的人不懂茶,在外行人眼里未免匪夷。但静下来想想,做了很多年的一件事,未必一直做的人都能“懂”!小事情亦如此,大事也一样。踏实的人从来不会把“懂”当做一件桀骜不逊的事情,因为只要去做就行了。茶生意也一样,准备好日复一日的热情,来客人了百分之百的服务,坚持下来了,客人自然多了。而这样做生意的前提是作为经销商后盾的中茶公司,提供的那些有底气的产品。对于吴老来说,中茶是底气,一种只需要去行动,从内心相信的实力。

中茶经销商只需做一件事:做好服务

茶城里,每一年每一季茶叶上市的时候,总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市场上大大小小的牌子很多,亦有很多自创的品牌。这也是为什么普洱市场“混乱”所在,很多经营者要么去找产品,要么去茶山做产品,一天到晚的忙乱不说,到头来可能还一事无成。

吴老说:“做茶一定要做大牌子,比如中茶。”吴老这么说是有自己体会的。相比于一般品牌,对于专营大品牌的专营店来说,经销商只需要根据公司的产品提货,产品的介绍、产品的品质……公司都会提供详细的权威报告。都说术业有专攻,只有做到“专业”,才能有所建树。公司负责做好的产品,经销商负责提供好的服务,各专其业,事倍功半。

在吴老的眼中做这样的茶叶生意很轻松,因为只需要管理好的自己店,运营好自己的生意。客人来了,奉上自己准备好的茶,觉得合适客人的茶,这便是以心待茶。奉上的茶,客人可能喜欢可能不喜欢,觉得好喝或是不好喝,可能买也可能不买。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遇到这些问题如何对待客人,以礼奉茶,不问得失,便是以茶待人。待人待茶用心满足每一位客人的需求。吴老说:“我不用怎么操劳,每天就是过来店里喝喝茶就行。”中茶经销商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每天准备好足够的热情,全心全意的服务好到店的每一个客人。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与中茶梦同行

在中茶普洱经销商里,像吴老这样的经销商其实还有很多。在他们中间,很多人都是伴随着中茶普洱茶成长起来的。对于中茶品牌,大家都是满怀着期望和憧憬的,无论从历史或是产品来说,作为中粮下属企业,“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企业信念,以及云南普洱茶的广阔前景,都是值得厚望的。中茶普洱茶也一直致力于产品体系的完善和传统工艺的升级。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的防伪和原料溯源体系,对于市场来说是更加“安全、放心”的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茶普洱茶将会是一片大道通途,也像是吴老所说“喝茶的人都是心态温和的人,这样的人脾气不会差,做这样的生意,蛮好的!”(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