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市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 彰显“历史文化名城”软实力

时间:2019-04-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4月12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昆明市创建大会在昆明会堂召开。据悉,该大会旨在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会上,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充分肯定了昆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肯定成绩,振奋精神,坚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统筹谋划,精准施策,高标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提出了高标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就是要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培育城市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品位,彰显昆明的文化影响力和城市软实力。”王喜良指出,去年4月,经过严格评审,昆明市成功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明年底将迎接国家的考核验收。为此,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形成合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强化督查,务求实效。

随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从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创建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效能考量四个方面,对昆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并为扎实做好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抓好示范区创建工作运行管理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途径,运行管理有关规定执行情况将作为创建示范区验收的重要依据。因此,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联络员制度、经费管理制度、督导检查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切实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创建过程运行管理规范。

“同时,也要有强化创新的意识。”和丽贵表示,昆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既要按照要求完成规定动作,也要结合昆明实际完成自选动作,推出富有昆明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力争把昆明建设成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完善、服务活动内容丰富、服务供给均等、服务保障措施得力的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地区,达到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惠及全民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效果。

此外,昆明市政府副市长周红斌与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五华区人民政府在会上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昆明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也在当天印发。

据了解,截至目前,昆明市拥有公共文化馆16个、公共图书馆1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35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79个,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昆明文庙恢复性修建、云南陆军讲武堂保护利用等一批重大文物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各类文化资源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