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红河县2019年“仰阿娜”(姑娘节)将于5月1日启幕

发布时间: 2019-04-09 14:06:17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柄润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仰阿娜”(姑娘节),是红河县哈尼族奕车人沿袭了1000多年的民族传统节日,它集中代表和体现了哈尼族奕车支系特有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人生。为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红河县哈尼奕车文化协会结合实际,决定于5月1日举行2019年“仰阿娜”(姑娘节)。

据了解,节日当天09:30—11:00,将在红河县大羊街乡孟子红都山举行祭祀仪式,仪式由村寨长者组织进行,广大游客可自由参与活动;09:30—12:00,各队民间艺人和奕车姑娘、小伙穿着奕车传统服饰在孟子红都山进山处举行迎宾仪式;迎宾仪式后将在孟子红都山顶进行文艺表演。文艺表演结束以后,将由奕车文艺队在圆台周围和多依树下打鼓领舞,带领游客一起自由狂欢。

大羊街乡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西北部,距离县城65公里,东南分别与迤萨镇、浪堤乡、车古乡相连,北与元江县澧江镇接壤,西与元江县那诺乡隔河相望。该乡是红河哈尼族支系奕车人的主要集居地,由于历史迁徙的漫长演绎,奕车人民在与大自然长期的和谐相处中,创造出涵盖哈尼族农耕、宗教、祭词、历法、民俗、服饰、婚姻、饮食等原始而神秘辉煌的特色文化,以及具有社会学、民俗学、伦理学等内涵深邃、底蕴深厚的奕车文化。传统节日有“矻扎扎”“仰阿娜”(姑娘节)、“打石头架”等。

其中,“仰阿娜”(姑娘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且最具代表性的节日之一,节日当天,奕车青年男女将会聚集在孟子红都山谈情说爱,诉说奕车历史,畅谈奕车未来,为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世世代代如此相袭相承。(陈柄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