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白鹭归来》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首站在云南工商学院举行

时间:2019-04-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蕊

“以前站在湿地上,满眼都是白鹭,可是现在,我们有多少年没见过白鹭了,可我总梦到它,我们是不是也该让白鹭回家了…...我一定把它找回来,找回来……”4月1日晚,《白鹭归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昆明高校第一站云南工商学院体育馆举行,全场3000余师生观看演出,场面一度火爆。

据了解,《白鹭归来》是由云南省话剧院创作、排演并获得“2018年度省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资金资助项目”的原创大型话剧,讲述的是七个民族和谐共生的小乡村——白鹭村里发生的故事。曾经在村子里翩翩起舞的白鹭已经飞走很多年了,这成了村里带头人支书扎西顿珠的心病,他决定要拆掉让乡亲们致富却给环境带来污染的农家乐,让白鹭飞回来,让那些远离家乡的游子都回来,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哪想到这一个“拆”字却引发了干群关系的矛盾、夫妻感情的波澜、兄弟情谊的反目、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纠葛。

本剧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来探讨当代社会面临的一个严肃的主题,面对环境污染和个人利益的冲突时,我们作何选择?剧中的主人公藏族支部书记扎西是一个有着高尚的灵魂和壮士断腕的勇气的人,他不为眼前利益所诱惑,带领一群淳朴善良、向往幸福生活的各族乡亲拆掉污染环境的农家乐、恢复湿地,用可持续发展旅游的方式增收致富,并让白鹭重新飞了回来。

这个故事的原型是大理州洱源县郑家庄的故事,正是因为身边有像扎西这样的人存在,世界才更美好、更和谐。这部剧在当代中国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它让更多人意识到环境保护的的重要性。据《白鹭归来》中主角扎西顿珠的扮演者李昌元介绍,“观众的反响很强烈,这就是我们这个话剧的意义,让人们意识到不能简单的为了经济利益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样下去,中华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主题在中国未来的几十年都是有现实意义的。学生是年轻的一代,是国家的接班人,因此这部话剧进校园,也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意识到保护环境的责任和担当,从而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这是云南工商学院第一次引进话剧,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的同时,让总有一天会走出校门的学生更多的了解到跟时代契合的社会问题,以及如何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实践,从而树立符合时代发展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谈及为何学校要引进话剧《白鹭归来》,云南工商学院团委书记毕燊说道。

“话剧很好看,看过之后让我有很多思考。学校引进话剧的方式很新颖,没有开演之前,很多同学都很期待。”云南工商学院大二的王同学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希望以后学校多引进一些这样正能量的话剧,让学生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接受一些不一样的教育。”

据了解,下一步,云南省话剧院将携带《白鹭归来》进入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云南开放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州市上的一些学校,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更深入的推进。(刘蕊)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