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建水小调”在首都唱响 以民间小调颂乡土魅力

时间:2019-04-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柄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中国曲协深化改革方案》,按照《全国曲艺工作者培训研修五年规划(2017-2022)》安排,近日,中国曲协新发展会员培训班在北京市海淀区杏林山庄开班。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曲艺家协会理事、建水金临安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银代表云南省曲协赴北京参加了此次培训。

建水小调《采花调》

据悉,参加此次培训的包括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包括石油曲协,煤矿曲协的曲协代表等,并由各位代表将各自地方具有特色的曲艺节目在培训中进行展演交流。由刘银演唱的建水小调《东拉西扯》成为了本次交流展演的一大亮点,曲子通过将建水本土方言以及诙谐的曲调巧妙的融合呈现给了大家一个有生命力、有人情味、人物特征鲜明、地域文化突出的别样建水风情。

建水小调《西厢坝子一窝雀》

据了解,“建水小调”是经过600余年历史沉定孕育而生的地方特色文化,其唱词为汉语,句式押韵,篇幅长短不一,音调质朴流畅、琅琅上口且韵味独特,既能独唱又能伴随歌声翩翩起舞。其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时也涵盖了建水彝族花灯音乐等。在这数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经过生活及文化的影响,建水彝族和汉族建立了友好、互助的深厚友谊,用汉族小调的唱词格律和语言与彝族民间音乐的传统音调相交融,形成了彝汉两族人民文化交融的结晶以及飘扬在建水人民心中的旗帜。(陈柄润)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