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红河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开馆 集中展示哈尼梯田农耕文化

时间:2019-04-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3月30日,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展示中心)在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正式开馆,该馆集中展示了哈尼千年的梯田农耕文化。

元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卢光林介绍,博物馆历时三年建成,占地面积4786.14平方米,建筑面积7860平方米,总投资17467万元。主要功能定位为世界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红河哈尼梯田管理中心、监测中心、资料收集中心。

博物馆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哈尼族的吉祥物——白鹇鸟,白鹇鸟象征哈尼人的聪睿和善良,哈尼人信奉白鹇鸟,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在结构上采用的设计理念是吸收哈尼人梯田开凿的智慧,依山就势,呈阶梯状,以梯田形态灵活布局,使之与场地环境相融合。外景布局依据哈尼梯田农耕文化的核心元素——“四素同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价值体系进行合理分布。

博物馆室内一、二楼为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静态展示区,三楼为哈尼哈巴传承展示区。“哈尼哈吧”哈尼语意为哈尼古歌,是哈尼族社会生活中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的古老歌唱调式,内容涉及哈尼族古代社会的生产劳动、宗教祭典、人文规范、婚嫁丧葬等。2008年3月,“哈尼哈吧”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博物馆不仅是红河哈尼梯田农耕文化的集中展示区,也是元阳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 卢光林表示,博物馆的建成运营,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元阳哈尼梯田景区的文化及旅游品质,更好地向国内外游客展示哈尼梯田文化。(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