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磨丁隧道:啃下“硬骨头” 擦亮“金名片”

时间:2019-03-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永全

由中国中铁五局负责施工的中老铁路磨丁隧道21日胜利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大隧道。 全长6453.5米,是全线10座长度超过5公里的长大隧道之一。

中国人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而对老挝老说就是要想富修铁路。是的,老挝国内经济长期缓慢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础设施滞后。因此,中老铁路是老挝普通百姓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承载着近680万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企盼。

可以说,中老铁路建设加快,是民心所向,胜之所往。尤其是重难点工程磨丁隧道提前7个月胜利贯通,标志着工程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希望之光不在远方就在前方,这无论是对于中国西南地区还是老挝来说,承载着沿线老百姓融入现代社会的企盼,都将帮助他们实现走向富裕的奋斗目标。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重要的是,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而磨丁隧道属中老铁路全线精品创建工程,隧道存在岩溶、断层破碎带、炭质泥岩、涌水等不良地质,且变化频繁,施工难度大。

为此,该项目施工单位中国中铁五局超前研判,做足功课,攻坚克难,啃下磨丁隧道这块“硬骨头”,以提前7个月的施工进度画上完美的句号,为胜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可以说,中老铁路建设再加速背后是中国的科技硬实力支撑,反映了中国制造、中国科技的进步。在21世纪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新时代下,中国造以科技创新为根本,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在世界冉冉升起,成为了全球化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老铁路的修建正是一场中国造的盛宴,用“毫厘不差”的“绣花工”精神,展示出中国铁路的高标准、高质量,一种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用实力与信心不断擦亮中国这张靓丽“名片”。(杨永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