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助推云南经济跨越发展

时间:2019-03-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是红河州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于2017年12月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组建的研究机构。由红河州政府出资,浙江大学负责运营管理。

研究院的建设旨在依托红河州的经济与产业发展基础、以浙江大学的人才和科研优势,汇集双方科技创新资源、建立政府支持、产学研结合、面向市场的集公共平台服务、战略咨询规划、领军人才集聚、新兴企业孵化、高新技术转移、创新人才培参功能“六位一体”的新型研究机构。

组建以来,浙江大学派驻优秀管理者及技木带头人到研究院工作,并组织学校优秀团队、优良科研成果吸引社会资本,到红河州进行研发及产业化。

目前,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已在弥勒市建成了数字化金属彩印中试生产线、智能制造中试与示范线、健康医疗仪器中试与示范线和大学生研究生实习基地。到位研发人员达5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30人,建立了傅建中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并申报了谭建荣院士工作站。锡和铟产业提升研发中心及现代农业研发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建设中。

智能制造生产线主控台

研究院的中试基地坐落在弥勒市工业园区。一条占地面积66亩的数字化彩印钢板中试生产线已经初具雏形,生产厂房建设、主设备采购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底达到试生产条件,建成后第一条生产线就具备年产10万吨数字化彩印钢(铝)板的能力,产值可达10亿元。另一条智能制造中试与示范线正在运行,这是一条微型的柔性智能制造生产线,生产小巧的锡制茶叶罐——机器人从“原料库”提出锡材,送到生产线上,经过几个工站,几分钟之后,一批精致茶叶罐就出来了。整个生产过程,包括最后的检测、打码、装箱,都是全自动。据介绍,这种柔性智能制造技术几乎适应于任何领域,科技人员只需将产品形态要求编入电脑程序,生产线就会自动制造合格产品。

柔性智能制造生产线

在展示厅,彩印钢(铝)板制成的建筑装饰“仿真石材”,质地极轻、图案逼真、立体感强。讲解人员说,这种“仿真石材”刚中有柔、经久耐用,运输、安装十分轻便,比真石材更受欢迎。

目前,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与浙江大学红河技术转移中心并牌运作,已拥有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环境治理、食品加工、生物医药、锡和铟深加工等领域多项创新技术,正致力于以产学研结合方式转化现代科技成果,助推红河乃至云南经济跨越发展。(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