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舒城县山七镇:发挥乡贤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3-21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李家应

春节一过,舒城县山七镇乡贤苏义成创办的新锐刀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灯火通明,机器飞转,工人正埋头加工各类刀具,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苏义成是山七镇谢榜村人,中学毕业后,在杭州一家模具厂打工,由于勤劳朴实,谦虚好学,很快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2012年,他在杭州成立了新锐刀具有限公司,生产刀具和各类锯片,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很快打开了市场,在家乡脱贫攻坚政策的感召下,2017年,苏义成毅然返乡投资800多万元,在谢榜村建起了刀具厂,吸纳贫困户50多人在厂就业,“大山养育了我,于情于理都不能忘。”苏义成说。

在苏义成的带动下,同样在杭州创办杭州豪泰工具有限公司的谢榜村乡贤戴庆松也将返乡创业,目前已征地并着手建立厂房。

“我是在政府的扶持下才走到今天,现在能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带动周边的乡亲一起脱贫奔小康”,我很高兴。这是山七镇杨柳湾大酒店总经理班友俊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班友俊早年在外学厨师,九十年代回到山七街道创办杨柳湾大酒店,由于价廉味美,声名鹊起,成为舒城西南山区餐饮服务的金字招牌,年营业额500多万元,大酒店常年吸纳贫困户40多人在此打工。为了带动家乡产业发展,班友俊联合山七镇十多家饭店、农家乐成立了山七镇餐饮业乡贤理事会,利用山七镇处于“一山(万佛山)一湖(万佛湖)”的枢纽地位,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产业,促进了全镇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目前,全镇有近千人在饭店、农家乐务工,他们农忙季节忙农作物的耕作,农闲季节靠旅游吃饭。班友俊还出资在街道建立了扶贫驿站,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茶叶、茶油、竿笋、粉丝等农特产品作为饭店的食材,促进了家乡的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山七镇是舒城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山七镇大力建设新乡贤文化,吸引在外乡贤归乡创业,培育本土新乡贤,择优选拔青年乡贤、巾帼乡贤等,并积极引导他们在产业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发挥作用,使新乡贤群体成为该镇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乡村人才的短缺、信息的闭塞、资源的匮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三道坎。在外乡贤是推动山七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重要力量,更是山七重要的人才资源和发展资源,镇党委宣传委员薛礼俊说。

山七镇把实施“凤还巢”工程与乡贤人才的回归紧密结合,通过“建组织、架桥梁”开展乡贤回归工程。“建组织”即在全镇16个村成立乡贤互助理事会,将有威望有品德的乡贤选为理事长,为确保将有德之人吸纳进来,各村明确了乡贤标准,同时将本村乡贤人员进行细分类,有出资金的、有出技术的、有热心公益事业或村级事务管理的、还有调解民事纠纷的、能带动村民致富的、能给村民提供销售信息的等等。“架桥梁”即通过发放倡议书、节日座谈会等方式吸引在外乡贤返乡创业兴业;同时开展村干部外联走访,对在外出务工创业人员较集中的江苏、浙江、上海的山七乡贤进行走访,介绍家乡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动员他们回乡投资兴业,架起了乡贤回归的桥梁。

2018年,山七镇100多位乡贤为家乡修路建校、捐建设施,或兴办产业、吸纳就业,或助学敬老、资助公益共计1000万余元,在外的山七乡贤还通过劳务协作、乡情帮带,吸引4400多名劳动力外出就业、致富成才。

“如今在山七镇,“乡贤力量”已成为全镇脱贫攻坚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成为了寻常百姓间的“道德标杆”。下一步,我们要将乡贤的典型事迹予以推广,把他们树为楷模,更好地发挥他们在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产生“见贤思齐”的示范效果。并在全镇开展“寻乡贤、评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建立好各村的乡贤理事会,树立起全镇乡贤楷模,弘扬时代新风,使乡贤成为助推山七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镇党委书记武立胜谈起乡贤作用时津津乐道。(李家应)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