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六安市大力推进返乡创业工程纪实

时间:2019-03-20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曹辰 张静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叶露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为外出打工者返乡创业创造条件。六安市自返乡创业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地各相关部门围绕创业园、科创园、孵化器、加速器建设发展等重点工作,出台相关举措,不断夯实返乡创业平台建设。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六安市返乡创业工程中相关先进典型,总结返乡创业工程中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示范,以飨读者。

2018年是六安市启动返乡创业工程的元年,去年以来,六安市坚持“政府搭建平台、平台集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原则,大力建平台、促创新、惠创业,推动各类资源、平台、要素向创新创业集聚,返乡创业工程开局良好、成效明显,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返乡创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为六安市壮大工业经济骨骼,挺起工业发展脊梁,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位于市示范园区的明星创业园是一家立足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生产经营场所的返乡创业园,占地108亩,总投资1亿元,由返乡创业人员韩燕柱于2014年投资建设,至今已建成标准化厂房4万平方米,入驻小微企业16家,带动投资2.3亿元,年产值近5亿元,就业350多人。

“在外打拼了20多年,深知在外创业的辛苦,于是我萌生了回乡创立返乡创业园的念头,一方面想在家乡干一番事业,另一方面也想为像我这样在外闯荡的老乡们提供一个回乡创业的平台。”韩燕柱告诉记者,明星创业园刚建成的时候很冷清,只有3家企业入驻,难以形成规模效益的园区面临着关停的局面。为此,韩燕柱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对创业园的各方面条件进行完善,他先后完成了园区的水、电、路、网、气改造,建成了食堂、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并在相关部门规定的范围内,进一步减免了厂房的租赁费用。同时,他还安排专人帮助入驻企业在管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协调环评、安评等审批事项。这一系列的措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4年当年,就有12家企业入驻,所有建成的标准化厂房被租赁一空,入园率达到100%。

韩燕柱坦言,明星创业园能有如今的发展局面,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自2014年建成以来,金安区政府和示范园区管委始终对园区发展高度关注,专门在园区内设办公室,安排发改委、经信(贸)局等部门工作人员驻点对接,协同解决相关问题,还经常宣传相关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如今的明星创业园,共有机械加工企业和轻工制造企业16家,产值小的有几十万元,产值高的达到上千万元,其中安徽金裕亿丰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和六安市森语木业有限公司已完成前期孵化,已达到年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规模,目前正在另行选址扩大生产。“去年,我扩建了1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今年我还准备再扩大7600平方米,接纳更多的返乡人士落户创业。”

引凤需筑巢,春归雁知返。自去年大力实施推进返乡创业工程以来,六安市专门出台《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六安市返乡创业工程的实施意见》《六安市返乡创业工程考核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从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要素保障、政策支撑等方面出实招、动真格。一大批像韩燕柱一样有志于回乡创业的成功人士在全市各地投资建立了返乡创业园,这些园区以规划合理、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管理高效等优势吸引了众多中小微企业入驻,成为了政府投资建设的返乡创业园区的有效补充,为地方经济壮大和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正在日益成为六安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力增长极。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除了金安区明星创业园这样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生产a经营场所的外,六安市还拥有以金寨金梧桐创业园为代表的政府投资、市场化运营的综合性创业园,以舒城南聚工业集团为代表的专业从事创业园建设管理运营的民营企业,以裕安康桥婚纱小镇为代表的整体承接组团返乡创业的特色产业小镇平台样本。这些各具特色、多点开花的返乡创业园建设模式多样,发展定位清晰,管理运营专业,服务保障高效,政策配套到位,他们共同组成了六安市当前返乡创业工程的有生力量,也是六安市推进返乡创业工程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8年六安市返乡创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3.9亿元,税收7.5亿元,当年新增创业人数14578人,新增企业数2062家,带动就业68972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