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聚力“茶业+”谋求融合发展 勐库戎氏打造“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基地”

时间:2019-03-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一路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前行,车外的景象不断变换:阶梯状的茶林已冒出早春的鲜叶,套种的苹果树立于其间,基础设施、生产加工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日前,笔者实地探访了勐库戎氏投建的临翔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基地,见证了勐库戎氏的茶业情、富农梦。

茶叶的源头是未来中国茶产业发展的根基,勐库戎氏相信,只有茶叶的源头好了,根基稳了,茶产业才能具备健康良性发展的前提。因此,自2015年开始,勐库戎氏投建临翔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基地,以20000亩自有优质茶园为核心,同时建设2000吨生产加工中心;并且将临沧茶文化、民族文化与自然生态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通过茶乡旅游和茶文化深度体验的形式融合第三产业,助推茶产业全面发展。(此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首批100个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之一。)

“基地可以坚实戎式原料基础,为企业百年品牌化发展战略打下牢固的基础;完善生产环节,打造一套标准化的茶产业链生态圈;创新发展思路,打造以茶为媒的健康生活方式。”勐库戎氏总经理戎玉廷表示,通过茶乡文化深度游的形式融合第三产业,将国茶文化、民族文化与自然生态资源进行多元整合,助推茶产业全面有效发展。

据了解,项目中的20000亩自有优质茶园建设是以“种源研究”为前提。所种植品种均为公司“勐库大叶种茶品种选育与扩繁”项目中优选出的适合制作普洱茶、红茶且特点鲜明的优秀大叶茶品种,目前已顺利完成3000亩示范基地建设,6000亩开发种植已接近尾声;示范园区内以大光山核心区正在进行作物灌溉工程建设,完成水池开挖20个;同时,核心区三个片区(大光山、小光山、小河)之间的连接道路(毛路)已修通。大光山2000吨标准化工夫红茶、普洱茶生产厂房已完成规划设计、林地征占用报批手续,厂房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尝试种植的30亩红富士苹果树已开花挂果,茶园内套种的1800亩苹果树长势良好,进入环境适应性管护调整阶段等,都在有条不紊的实施中。(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