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双柏2019彝族虎文化节明天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3-15 16:49:5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应春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为进一步弘扬双柏民族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双柏文化品位,扩大对外开放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全县经济、旅游、文化、社会全面发展,以“养生福地 生态双柏”为主题的中国·双柏2019彝族虎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将于3月16日至17日(农历二月初十至初十一)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县城妥甸举办。

据悉,今年虎文化节期间,除重头戏中国·双柏 2019彝族虎文化节祭虎大典暨开幕式文艺演出外,还将组织开展首届双柏查姆杯半程马拉松赛、彝族风情篝火晚会、记忆中的双柏味道——特色小吃大赛、第七届査姆诗会、招商引资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会(第三届科技入楚双柏专场会议)、双柏县“脱贫攻坚”综合展、“镜头里的扶贫故事”主题作品展、“决战脱贫攻坚·见证美丽双柏”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彝家美食和土特产交易街、中国·双柏 2019彝族虎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等丰富多彩的虎文化节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双柏彝族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

双柏是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故地”,蕴藏着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以“三笙”为代表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具有多种复合宗教学、民间文学、原始舞蹈、戏剧发生学等诸多学科都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双柏彝族虎笙节”又称“跳虎节”,最早发源于双柏县法脿镇小麦地冲一带,最初是一种消灾驱邪、祈福迎祥的古傩仪式。经过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融汇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民间艺术、农耕文化和歌舞、说唱及面具艺术的多种复合文化形态。为把双柏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弘扬“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展现双柏的独特神韵和魅力,叫响“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故地”品牌,扩大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经县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于2007年开始每年在农历二月初八至初十期间在县城举办“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截止2018年已连续举办十二届虎文化节。“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成为楚雄州清理节庆活动后,保留的一项民族传统节庆活动。

双柏彝人相信万物有灵,奉信山石树木有魂。一日的活动,一年的节日,一生的信仰,总与自然和神灵有密不可分的瓜葛。山神庙内,选巨石刻图以祭;坟冢墓地,择巨树设案保灵;家居之所,树灵立牌来祀。与族人息息相关的祭礼祀活动,更是寄托了彝族渴望风调雨顺、无病无灾、生活幸福的朴素愿望。

以“老虎笙”为代表的双柏彝族“三笙”文化,以其独特的演绎方式,浓缩了彝族文化中原始图腾崇拜的精华,体现了彝族人民在原始的生产、生活中所创造的生命哲学,展示了他们勤劳勇敢的品质和富于创造性的智慧。近年来,双柏跨越时空、千古传承的不朽文化,逐渐走出大山,走向世界。1994年,双柏“老虎笙”在玉溪澄江“中国傩戏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表演,引起轰动;1997年,应日本邀请,双柏的“老虎笙”代表中国民间艺术参加第二届民间艺术表演获得成功,引起了日本文艺界、新闻界和学术界的关注;1999年,中央电视台和楚雄州电视台摄制的双柏“老虎笙”多次在中央台播出,并获得国家级、省级政府奖。“老虎笙”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田园大舞台”、昆明世博园、东南亚影视城、昆明各大学和上海、山东威海、河南郑州等地的演出;2000年,双柏“老虎笙”应邀到法国参加“蒙多瓦市蒙特利尔国际艺术节”演出再次引起轰动;2005年,双柏“老虎笙”在“中国江西国际傩文化艺术周活动中获得比赛金奖。2007年,北京参加第32届国际音乐理事会年会暨第二届世界音乐论坛,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2008年,“老虎笙”和《查姆》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双柏县和法脿镇被原文化部分别命名为“中国彝族虎文化之乡”和“彝族老虎笙之乡”;2010年,在首届“金虎杯”全国彝族原生态歌、舞、乐精英邀请赛上获传承奖。2010年2月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带领团队到双柏县拍摄制作了当年春节期间播出的特别节目《与虎共舞的人——传承老虎笙》,同年2月走遍《中国栏目》又到双柏县拍摄播出了《神秘的老虎笙》。2012年10月,在临沧云县举办的“三江半岛杯”民间艺术节交流演出中双柏“老虎笙”获金奖;2013年6月,双柏“老虎笙”应邀参加在武定县举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并获得金奖。因为各种成功演出的影响,“三笙文化”开始被主流媒体关注,满载着一个时代蓬勃的生命信号的彝族三笙文化,极大地传承了人文的光辉和文明的火薪。

明天,我们双柏见!一起感受养生福地 生态双柏的独秀山水、感受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古朴神秘虎文化的神奇魅力。 (李应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