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驴妈妈发布 《2019女性用户旅游消费习惯报告》:偏好结伴拼假游 短视频成 “种草机”

时间:2019-03-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随着经济收入与购买力的提高,女性正在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导者,围绕女性产生的“她经济”也正在崛起。

3月4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9女性用户旅游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驴妈妈平台女性消费者和男性消费者比例大致为6:4。相较男性消费者,女性消费者更偏好结伴拼假游,同时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深受社交网络和短视频影响。日本、泰国、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新西兰、美国、柬埔寨是女性游客最青睐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国内方面,女性最喜欢的十大目的地包括三亚、丽江、大理、厦门、成都、西安、重庆、上海、北京和杭州。

偏好结伴拼假游 愿意做更详细的行前准备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该平台下单预订旅游产品的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61.3%。年龄层来看,25-40岁女性消费者比例达到7成,相比同龄男性消费者有更大的住房、车子等养家支出,该年龄阶段的女性游客大多经济独立,拥有良好的学历和知识技能,同时旅游经验丰富,也成为出游主力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苏州、南京、成都、武汉、天津是女性出游客源地TOP10。

《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驴妈妈平台的女性游客年平均出游次数超过2次。在消费预订习惯方面,长线游有超过三成人选择提前一个月下单,将近10%的女性消费者甚至提前三个月下单,这部分游客大多选择了清明、五一、端午、十一以及春节等节假日拼假出游。

女性游客更乐意选择自由行还是跟团游?《报告》显示,女性消费者自由行占比超过65%。出游旅伴的偏好方面,近四成女性消费者会选择跟家人或者恋人一起出游,选择和闺蜜或女性同伴出游的比例达到35%,而也有21%的女性游客选择独自出行。不少单独出行的女性用户依然会倾向跟团游产品,在和陌生人拼房和补单房差的选择上,超过八成女性更愿意补房差。值得一提的是,驴妈妈平台上的境外wifi、电话卡、交通卡等类别的产品购买群体中,也以女性消费者居多,占比高达70%,也显示了女性消费者在出游前决策阶段会做更详细的准备“功课”。

短视频成目的地“种草机” 博物馆游受青睐

《报告》根据一份平台调研结果显示,社交网络内容会直接对女性旅游消费产生影响。过去一年,以短、快、新、奇为特征的短视频内容持续走红,“抖音网红”“旅行Vlog”也成为影响女性消费者目的地选择的重要因素。综合驴妈妈数据显示,2018-2019年,在国内旅游目的地中,三亚、厦门、上海、重庆、成都、西安、丽江、大理、北京、杭州最受女性消费者青睐。而像重庆洪崖洞、长江索道、贵州梵净山、稻城亚丁、茶卡盐湖等景点凭借着在抖音和社交圈的走红,吸引着更多女性用户前去打卡。

在女性旅游消费内容方面,除了具有网红属性的目的地,文化旅游的热度在女性消费者中也持续不减。过去一年随着《国家宝藏》等文化综艺的播出,以及各地博物馆纷纷推出精品文化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游客关注博物馆及藏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故宫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都深受年轻女性消费者的喜爱。

境外游安全最重要 不介意体验“冒险”项目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由于90后女教师在日本北海道失联等事件频发,女性用户在境外游的选择上,会更倾向安全系数高的目的地。除此之外,签证便利程度、酒店住宿条件、交通、当地物价也都是影响女性消费者旅行选择的重要因素。目的地来看,日本、泰国、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新西兰、美国、柬埔寨是女性游客最青睐的境外目的地。由于女性在旅游过程中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较高,为了保证旅游全程的安全,不少女性消费者会在行程开始前为自己和同行人购买保险。在行程中购买保险的比例上,女性消费者比男性高出了近3个百分点。

在境外玩乐项目的消费喜好上,主题乐园、地标建筑备受女性游客喜爱。女性游客预订最多的境外景区产品包括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新加坡环球影城、大阪环球影城、东京三丽鸥彩虹乐园、香港昂坪360缆车和新加坡滨海湾花园。此外,女性消费者也非常乐于“冒险”,挑战危险系数较高的项目。2018年,驴妈妈平台预订丛林飞跃、漂流、潜水、跳伞、蹦极等体验性十足的当地玩乐项目的女性游客不断增多,同比上涨幅度达到12%。

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如今,女性消费者更注重旅游产品的品质,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愿意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买单。但同时女性消费者也是最“谨慎”的群体,她们在旅行前更会精打细算,做好十足的准备工作。因此作为旅行社来说,更应该思考如何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产品和综合服务能力,关注女性游客的人身安全与权益问题,做更懂“她”的旅行。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崛起,也为旅行机构研发打造出更具有特色的女性旅游产品以及旅游目的地营销提供了更丰富的选题思路。(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