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正月十五 来永仁过个不一样的赛装节

发布时间: 2019-02-20 16:58:58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徐文玲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的元宵节。在这一天,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传统习俗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等。而在云南的一个彝族村寨直苴村,这天却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赛装节。

伴随着当地的彝族唢呐队、芦笙队吹响迎客调,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似乎都是在为这场盛会做准备。在当地居民的热情接待下,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村开幕,来自全省的上万名彝、傈僳、傣、苗、汉等民族的同胞汇集于此参加该节日。

赛装节为居住分散,较难相聚相识的青年男女提供了互相了解的机会。展示广场上,彝族姑娘们通过亲手制作的服装展示自己的心灵手巧。一套彝族传统女性服装由手工挑花和刺绣工艺完成,需要花费两年时间,衣服的数量和质量直接表示着衣服制作者的手艺。与其他比赛方式不同,赛装节并没有固定的流程,所有参与节日的青年男女汇聚到广场上,在乐器表演者的伴奏下,比赛开始了。

在这场展示彝族服饰之美的“时装秀”上,彝族姑娘是服装的设计者、制作者,也是“模特”,她们将在一整天中换六七套衣服,并在人群中穿梭展示自己的美丽。赛场边的空地和树林中,老人们搭起帐篷,为女儿守护好换下的衣服,赛场上下景致独特。等到夜幕降临,青年男女们相聚在泉边树下,吹响葫芦笙互诉衷肠。除赛装外,彝族赛装节还举行耙田、捆驮子、射弩、踩高跷、顶肩、拔藤等民族体育竞技,展示着彝族青年男子的力量和智慧。

永仁直苴的彝族赛装节于每年正月十五日举行,赛装节是彝族女性的时装表演。赛装节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为古老的祭祀和“伙头”交接庆典活动,二是开发直苴有功的朝里若、朝拉若兄弟俩选择对象活动,该节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经超过六百年,散发着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本届赛装节以“丝路云裳美美与共喜庆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通过4个阶段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围绕“赛装”“赛技”“赛艺”“赛智”四种形式,展示各民族人民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悉,“赛装”这一具有鲜明云南特色的文化现象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2017、2018年,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赛装文化蜚声国内外,让世界体验了云南的人文之美、民族之美。赛装文化节从一个地方性民族传统节日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节庆,成为打造云南文化形象品牌,推动云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系列活动将充分挖掘“民族赛装”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彰显民族服装服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将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做出永仁贡献。(徐文玲/文 贾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