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非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倒计时 4月15日未“上牌”禁行

时间:2019-02-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为全面加强昆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推进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工作,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严格治理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1月7日至4月14日期间,昆明市对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和在用的未办理过物联网防盗号牌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免费办理注册登记手续。自4月15日起,未办理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据悉,为方便市民就近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手续,昆明交警在全市范围开通了31个注册登记点,分别设置于交警一至十大队办公区域、各县(市)区以及翠湖西路、云纺商业区、经开区320国道和昌宏路交叉口、前卫西路与广福路交叉口、华潮电动车大世界、海口、广福路与安和路交叉口等地点。各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点在每天9时至17时(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为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业务。考虑到各办理注册登记网点流量的差异性,交警建议广大市民合理规划,从就近办理和节省时间等多方考虑,错峰前往,选择各片区办理量较小的网点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避免扎堆,延误时间。 

交警提示,按照昆明市《关于加强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及《关于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的公告》要求,“非标”电动车注册登记工作将于2019年4月14日结束,截止2月18日,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工作日仅有38天。自2019年4月15日起,未办理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届时,昆明交警将依法对驾驶未注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驾驶人进行处罚,即“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理注册登记”的,将依据《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九十一条的规定处200—500元罚款,并可扣留车辆。

附:

常见问题解答

(一)购车发票遗失如何办理登记?

1.购车时间不长,车辆较新的,告知申请人到经销商处重新补开购车发票。

2.购车时间较长,车辆较旧的,可由申请人自行书写《申明书》(《申明书》参考内容见附件)。

(二)持收据或者发票复印件如何办理登记?

1.购车时间不长,车辆较新的,告知申请人到经销商处重新补开购车发票。

2.购车时间较长,车辆较旧的,可由申请人自行书写申明书,可参照购车发票遗失《申明书》进行书写。

(三)合格证遗失或发票、合格证都遗失的如何办理?

对于购车时间不长的、车辆较新的,告知申请人到经销商处重新补开购车发票;购车时间较长的、车辆较旧的,可由申请人自行书写《申明书》后予办办理登记。

(四)二手电动车如何办理注册登记?

提供购车发票和购车协议(凭证),以现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进行注册登记。

(五)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是否按照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

电动自行车是指使用电力作为驱动的两轮非机动车,三轮或者四轮电动车不属于电动自行车,不能按照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

对于三轮或四轮电动车根据国家标准(GB7258-2017)属于机动车,应当办理机动车登记,对于符合机动车登记条件的三轮或四轮电动车注册登记后,属于摩托车的,还应当按照《昆明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规定》对摩托车的限制区域行驶。

(六)关于报废年限的问题?

《云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明确规定过渡报废时限为四年。

(七)电机更换的如何处理?

车架号核对无异常的,由申请人就电机更换情况写出书面说明材料,保证该车为其本人合法所有,予以办理注册登记。

(八)是否可以代办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

可以,代理人应当提交的委托人的身份证明、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委托人的书面委托书。

(九)发票上未填写电机号与车架号的怎么办理?

购车时间不长,车辆较新的,告知申请人到经销商处重新补开购车发票。购车时间较长,车辆较旧的,可由申请人自行书写《申明书》,可参照购车发票遗失《申明书》进行书写。

(十)关于《关于加强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的相关内容的解读。

《通告》中已明确,对于悬挂物联网号牌或者此次办理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属于超标车的,自2023年4月15日起,不得再上道路行驶。

凡是购买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不受行驶时限的限制,2023年4月15日起,仍然可以上道路行驶。

已办理过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在产品目录内的,车主可到交警部门免费更换合标车号牌,更换后车辆不受行驶时限的限制,2023年4月15日起,仍然可以上道路行驶。

(十一)国标的标准怎么把握?以后应当怎么购买电动自行车?

昆明市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目录管理,在产品目录以内的电动自行车就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昆明市目前已公示了第一批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产品目录,请按照该产品目录进行购买。对达标自行车的注册登记准备工作及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产品审核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昆明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点位分布明细

一、主城区点位分布

昆明交警一大队

地址:董家湾234号

电话:0871—63311440

昆明交警二大队

地址:人民西路18号(潘家湾远郊客运站旁)

电话:0871—65346110

昆明交警三大队

地址:气象路60号

电话:0871—63620110

昆明交警四大队

地址:西山区民兴路136号

电话:0871—68217500

昆明交警五大队

地址:昆洛公路45号(昆石路到朱家村立交桥下桥转到昌宏路口掉头)

电话:0871—67266710

昆明交警六大队

地址:五华区江岸小区碧江路14号

电话:0871—65199110

昆明交警七大队

地址:滇池路36号

电话:0871—64101110

昆明交警八大队

地址:关平路15号

电话:0871—67190200

昆明交警九大队

地址:华北路昆明市卫生学校内

电话:0871—68184129

昆明交警十大队

地址:新亚体育城商铺50栋(尼斯酒店旁)

电话:0871—67339114

翠湖西路1号科技馆交警警务室

云纺商业区(原永昌派出所使用的治安执勤点)

经开区320国道和昌宏路交叉口

前卫西路与广福路交叉口非机动车警示教育点

华潮电动车大世界

西山区中滩街与观海路交叉路口(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九大队海口中队)

广福路与安和路交叉口(靠螺蛳湾商盛街一侧)

二、县(市、区)点位分布

嵩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

地址:嵩明县嵩阳镇阳先公路百汇家园对面

富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地址:富民县永定镇环城西路20号

安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地址:昆明市安宁车管所便民服务站

安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八街登记点

安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昆钢登记点

宜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地址:匡远镇温泉路7号

寻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地址:凤梧路5号

晋宁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昆阳):

地址:磷都路县交警大队旁昆明市晋宁区林业局磷都路

晋宁区(晋城):晋城镇晋江路

石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地址:石林县工业园区

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地址:宜良县万福路274号

呈贡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马金铺车管所):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马金铺街道102省道

呈贡公安局交警大队(三岔口车管所便民点)

地址:呈贡区永益物资有限责任公司二手车交易市场内

禄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禄劝车管所)

地址:禄劝县屏山街道办事处角家营村委会大栗园村(禄劝县公安局看守所旁)

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咨询服务电话:0871-63058413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