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晋宁二街镇: “一号工程”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时间:2019-0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冯蔓 吴艳涛 宋光旭 岳杨

昆明市晋宁区二街镇,距离城区17公里,便利的交通,丰富的磷矿资源,为这里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行业的不断规范,部分传统类型企业产能低效、劳动密集、资源消耗大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晋宁工业园区二街基地,是晋宁的老牌工业基地,基地入驻企业1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通过摸排清查,19家企业已经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大量土地、厂房闲置,大量资金、资源套牢,大量就业岗位流失,“僵尸企业”已经成为制约二街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处置‘僵尸企业’,关停并转、腾笼换鸟,为优势产能发展腾出空间。”这是二街镇党委、政府实施工业强镇战略的“一号工程”,也是破解工业经济发展瓶颈的“最佳药方”。

近年来,二街镇党委、政府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要求,按照“处置存量、腾出空间、资源转化、租赁嫁接、集约发展”的思路,通过土地转让、厂房租赁、资源重组、司法拍卖等方式,因企施策,根据企业情况及行业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先后处置宏奥电梯、余银塑料、旭峰钢铁等12家“僵尸企业”,引进云南建投、金实鼎业、安特钢构、强峰化工、浩明、围城新材、汇腾商贸、元晟新材料、固正铝模、宝时达、双福模具、霞云成等企业,为二街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走进二街工业基地昆明固正铝模12000平米的生产车间,一个个工人正跑来跑去,忙得不亦乐乎,2条机器人手臂,排列整齐,操作精准。仅仅一年时间,这家新入驻的企业产值就达2800多万元,上缴税金155万元,吸纳当地就业160人。“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先后与保利集团、碧桂园、万达集团等国内知名的大型企业签订协议,订单都签到几年以后的了。在二街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明年我们打算把旁边30多亩的闲置土地也盘下来,上几条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引进目前国内先进的3D打印技术,扩大生产规模,把企业做大做强。”企业负责人李连祥介绍说。

就是这一块土地,三年前是昆明余银塑料编织袋制造有限公司的建设用地,但因市场及资金等问题,场地平整后一直没有进行实质性建设,造成35亩土地的长期闲置。2017年昆明固正铝模公司技术改造升级,扩大生产规模,急需新增用地30多亩。晋宁工业园区管委会、二街镇抓住机遇,经过多轮磋商,成功引进优势产业昆明固正铝模公司,三个多月建成投产,形成投资6000余万元,创造了二街基地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这样的例子在二街还很多,云南宏奥电梯厂总占地128亩,投资3.1亿元新建年产3000部智能化商业电梯生产线,厂房、办公楼建成后,由于市场,产业调整等,项目搁浅,2017年通过厂房租赁的形式,成功引进云南建投集团汽车改装项目;云南赛博思钢结构有限公司,占地20亩,建设钢结构生产项目,厂房闲置,通过租赁方式,成功引进云南大乔机械制造公司,每年为当地贡献工业产值约3亿元;云南南塑实业有限公司,占地40亩新型塑胶高新产品生产项目,由于资金原因,项目停滞,2017年通过法院拍卖,成功引进双福模具公司……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宁工业园区管委会、二街镇多措并举,腾笼换鸟,以商招商共处置僵尸企业13家,处置闲置土地约537亩,新增工业产值达7.5亿元、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达3.5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2017年以来,晋宁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出台了《晋宁区高效行政审批闲置资源以商招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晋宁区招商引资“僵尸企业”项目分类处置办法(试行)》,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更全面的方法,更到位的保障,更充分的依据。处置“僵尸企业”,破解发展瓶颈,通过市场优胜劣汰,优势项目、优势产能逐步取代落后项目、落后产能,必将助力二街工业经济取得更大的发展,开拓更广的空间。(冯蔓 吴艳涛 宋光旭 岳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