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元宵节“闹”出更多文化味

时间:2019-02-18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程传军

唱大戏、猜灯谜、扎花灯、赏民俗、吃元宵……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即将到来。连日来,在皋城的大街小巷、街道社区、商场楼宇,经常看到欢庆元宵佳节的民俗活动,大家都在欢天喜地闹元宵,承载着人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愿望。透过热闹非凡的场景,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文化所具有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影响力。

正月十五元宵节,与其他传统节日的过法稍有不同的是,过元宵节被称作“闹元宵”。一个“闹”字把元宵节的狂欢气氛表达得极为生动。传统节日是文化传承最有效的载体,张灯结彩闹元宵体现出深厚的文化积淀,让博大精深的元宵文化得以丰富展示。

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文化价值取向多元,一些外来文化的侵扰加剧,致使部分传统的节俗文化近年来渐被国人冷落。从而让一些人对元宵节的理解出现了偏颇,多局限在元宵节就是吃汤圆的节日,折射这一文化传承存在不足之处。当下的元宵节,我们并不缺少汤圆,而是需要更多的“文化节礼”来填补节日精神空白。

文化自信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在一个强调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时代,传统的民俗节日应该赋予节日更多的文化味道与色彩。人人都应当了解、传承并积极参加那些优秀的节庆民俗文化活动。“闹”是元宵节最重要的民俗特征。“闹”元宵,我们不能只图个热闹,关键要“闹”出文化味来。

闹元宵就是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我们希望各地在组织开展节庆文体活动中,应充分利用好元宵这一个难得的节日,在坚守与传承中多组织一些传统文化项目,真正让元宵节闹出更多的传统文化味。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