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致敬扶贫路上的英雄——李有轻

时间:2019-02-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林洋西

“用真心、带真情、真扶贫”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西盟县广大干部进村入户,涌现了一批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先进典型。他们的善行义举令人钦佩,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催人奋进。

“我们都喜欢叫他老李、轻轻哥,他在工作当中就像一头‘老黄牛’任劳任怨,生活中是一位特别和蔼可亲的老大哥,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他走的太突然了,我们上午和他一起走村入户,真的想不到他就这样没有了。”西盟县力所乡力所村驻村工作人员李易莉说道。

这位驻村工作队员提到的“轻轻哥”,是普洱市西盟县教育局派驻力所村的李有轻,于2019年1月14日凌晨两点因病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49岁的生命就这样悄然离我们而去。

笔者来到李有轻生前最后奋战的西盟县力所乡力所村,驻村工作队员告诉我们,他们接到李有轻病逝的消息,心情很沉重,难以接受。“李老师生前是负责力所村茨米竹二组的帮扶工作和政策宣传,通常他都把当天采集完后的农户信息发到工作群里,提醒大家核对信息。他走的那天,李老师工作的笔记本电脑还没有关,看到他留下的还没来得及做完的工作,队员们难以想象他当时是怎么样忍痛带病工作的。他去医院前,还惦记着没做完的工作,把脱贫攻坚的一个u盘留给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人员一边拿出手机给我们看李有轻生前最后发在群里的消息,一边轻声说道。

西盟县县教育局副局长罗明忠回忆说:“我和李有轻一起共事十多年了,他工作从来都是非常认真、细致,他把每天要做的工作,都会记在笔记本里。他主要是从事我们人事和安全这两块的工作,像我们昨天还在办公室谈到,李有轻基本上每天都是最早一个来,到了下班的时间他还在整理工作上的一些材料。他把人事工作做到了极致,没有出现任何一点差错。”

在脱贫工作中李有轻也是如此。因为在力所乡力所村担任过一年的新农村指导员,对力所村情况比较熟悉,群众基础扎实,所以在2018年11月被派到教育局挂钩帮扶点力所村参与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工作时,他毅然服从组织和单位安排,收拾行李,再次参与到力所村脱贫攻坚工作中。

在力所村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冲刺两个多月时间,为了确保农户信息精准,做到不漏评一户、不错退一户,他对所负责村组的农户信息核了一遍又一遍,哪些农户人员信息错误、哪些农户收入核算不准、哪些农户产业发展种植面积和收入不相符,哪些农户外出务工收入漏填、哪些农户惠民政策享受情况统计有问题等等,他反复核查,及时更正。力所乡社保中心职工扶贫工作队员胡树斌说:“我跟李老师共事3个多月,他给我的印象是兢兢业业,工作认真负责。前几天他骑着小摩托车带我去力所村拉巴二组拆房子,晚上拆房子回来,他还要继续做材料,有时候做材料要到凌晨一两点钟。这段时间我们主要是在抓人居环境整治,有些农户长年在竹巴房用柴火做饭,不习惯用电饭煲和电磁炉,不愿拆除危旧房。茨米竹组一位70岁的老婆婆,不会用电磁炉,李老师不厌其烦的教他如何使用,教了二十多分钟,老人学会了使用,也高兴的搬进了新伙房。还有一次,我们一起去茨米竹作政策宣传,路上李老师跟我说只要做事认真,就不怕别人说三道四。”

西盟县教育局派驻力所乡力所村工作队员李易莉说,李有轻平时就很乐于助人,有一次在得知他的挂钩户岩万因家庭困难安居房未能修善后,马上到岩万家了解情况,并买了2吨水泥给岩万,使房子在2018年修缮完成。不论什么工作李有轻都认真负责,来到力所村后“轻轻哥”经常骑着摩托带我去村里挨家挨户做工作,从没说过累,叫过苦。

跟随着驻村队员,笔者来到了李有轻生前的挂钩户岩种家。岩种家里正在建盖厨房。岩种说:“每次来,李老师都会给我们讲扶贫政策,教我们如何养殖种植,如何打理好生活。我家厨房以前是棚子不安全,李老师看到后就让我们重新建盖厨房,孩子的作业他也经常帮着辅导,很关心我们全家的生活,听到他不在的消息,我和我妻子感到痛心。他看不见我们盖的厨房了,他是多好的一个人。”

据了解,李有轻1993年刚工作两年就被评为西盟县优秀教师,2007年9月因工作需要调入教育局,先后从事人事、安全等工作。2012年被评为云南省特岗计划实施先进工作者。

扶贫路上的战士们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甚至付出了生命,我们满怀至诚至敬,致敬牺牲的扶贫英雄。(林洋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