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双柏:教育扶贫拔穷根

时间:2019-02-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苏晓燕 尤国兴

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紧扣贫困对象“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有力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措施,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上下足“绣花”功夫,有效破解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上学难题,为贫困家庭点亮致富的希望和梦想。   

教育资助中心办理助学贷款

2018年暑假期间,一个消息让大庄镇各三郎村委会三叉河村建档立卡户李家亮一家喜上眉梢。原来,李家亮的儿子杨阳被厦门大学录取了。“孩子能继续上学,多亏了国家的扶贫政策!”李家亮说,在教育扶贫政策扶持下,就读于双柏一中的杨阳,每年享受到贫困学生生活补助2500元,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双柏县教育扶贫部门得知杨阳被厦门大学录取后,专程到他家进一步讲解教育扶贫政策和杨阳可享受的相应的助学贷款等内容,解决他家的后顾之忧。

发放助学金

自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双柏县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政府资助范围,加大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宣传,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到全县各乡镇、村(居)委会、1845个自然村和98所学校,通过广播电视、校会、家长会、户长会等多种形式宣传,使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家喻户晓。2014至2018学年,落实各类教育精准扶贫资助资金8318.615万元。

教育资助中心发放助学金

近年来,双柏县认真写好职业教育这篇“大文章”,每年选送60余名初中毕业生,参与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中职招生项目,全面实施贫困家庭“雨露计划”,对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注册在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给予88.7万元的补助,实行“双证制”或“多证制”,对学生进行技能鉴定并颁发证书,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学到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少先队活动室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双柏县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着重健全长效机制,开好建立健全教育扶贫目标责任制和领导负责制“良方”;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筑好一个‘巢’,实施好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改造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落实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搭建起贫困户和学校的“连心桥”;积极发动教职员工、社会力量,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困难学生;抓实职业教育,学好一门技能,拓宽就业脱贫路。

总投资500多万元新建的双柏一中运动场

2017年,双柏县被国家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2018年,双柏县义务教育学校入学率达99.9%以上,巩固率持续向好,实现了全县无一名学生因贫困原因辍学的目标。 (苏晓燕 尤国兴)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