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火热 爆满 点赞 2019春节期间云南旅游市场秩序平稳 共接待游客3464.06万人

发布时间: 2019-02-11 15:34:0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米线文化节”“天天三月街灯展”“火山热海春节大联欢”“勐焕大金塔祈福迎新”“澡堂会”“激情水仗游”……在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云南省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活动,营造出喜庆祥和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再次聚焦全球目光,深受中外游客青睐。据统计,2019年春节假期云南旅游经济再创新高,全省接待游客3464.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22%;实现旅游收入241.73亿元,同比增长25.29%。

春节期间,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气温宜人,加之随着省内交通、文化旅游服务设施的改善以及沪昆、南昆、昆大、昆丽、昆蒙等省内外高铁的相继开通,为游客出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云南成春节假日旅游的热点,旅游人气爆棚,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实现了“安全、有序”的目标,受到全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和点赞。

丰富

200余项活动享受别样假日大餐

节日期间,云南省各地、各主要旅游景区都组织了丰富多彩,参与性强的年俗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6个州市共举办各类节庆活动200多个,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盛的假日大餐。

同时,云南省各地注重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民俗内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庙会等新春节庆活动,如省博物馆将“碧血千秋”主题展览延长至3月份,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展;玉溪持续举办“米线文化节”、大理举行迎新春惠民演出、“天天三月街灯展”、腾冲举办“火山热海春节大联欢”、和顺古镇舞龙舞狮、女子洞经表演、德宏举办“勐焕大金塔祈福迎新”、“盈江第三届春节花海乡村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以及怒江“澡堂会”、楚雄元谋“东方猿人谷璀璨艺术夜”、文山普者黑“激情水仗游”、西双版纳“傣泐文化节引领民族狂欢季”等,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具有浓浓“年味”的旅游体验,吸引了大量游客。

人气

各地接待人次持续刷新 

随着各地旅游项目的推进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今年春节期间云南旅游热点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均衡,呈现出“温冷不冷、热点更热”的态势。

以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红河、普洱、保山、曲靖为代表的传统旅游线路和主要景区景点持续火爆。西双版纳、普洱、红河、丽江等地床位出租率持续超过80%;昆明、红河、玉溪、文山、西双版纳5州市接待海内外游客均超过200万人次;大理、保山等8个州市接待游客100至200万人次;普洱、迪庆、怒江3州市接待游客低于100万人次。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景区、泸沽湖景区、石林、云南民族村、七彩云南古滇王国等游客接待量均达到最大承载量,其中2月8日丽江古城单日游客人数超过25万,创历史新高;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接待游客28.22万人次,石林风景区接待游客22.99万人次,普者黑景区接待游客20.26万人次;火山热海景区接待游客10.06人次,双廊古镇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此外,昆明等主要城市“周边短途游”热度不减,成为常态化的假日旅游热点。春节期间,昆明市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云南民族村、九乡风景区、金殿风景区、大观楼景区、西山森林公园接待游客均超过10万人次,昆明周边自驾短程游、一日游成为假日旅游常态化热点,市内各类公园、周边农家乐、观鸥游、博物馆观展等都持续出现爆满现象。

智慧

“刷脸入院”“一键投诉”体验旅游新乐趣

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APP的普及大众并逐渐为广大游客所接受,节日期间,游客朋友均可使用“游云南”APP的“刷脸”入园、智慧导览、智慧厕所与“一键投诉”、识景识花、智慧交通等功能,不仅为游客出游提供了方便,同时也为旅游的体验增加了新的乐趣。其中,“一机游”投诉平台成为全省旅游投诉受理的主要渠道。

针对跨区域旅游增多的特点,春节期间,云南各地假日协调机构加强统一协调,交通、公安、气象等部门联合行动,确保主要干道及重点景区道路的畅通;运输部门积极应对旅客出行高峰,适时增发车次,有效缓解了客流高峰的压力;气象部门主动提供天气情况,方便游客出行;文化和旅游系统职工坚守岗位,景区配备志愿者,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及时处理各种投诉。

2019年春节云南旅游市场全线开花,旅游供给和服务秩序总体良好,各个景区文明旅游和服务质量明显好于往年。同时,各地也纷纷设计出多种多样的春节出游节目和产品,通过乡村旅游、庙会、灯会等节庆活动有效分流了游客,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游客在传统景区过度扎堆。(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