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春节七天云南接待游客3464万 文旅融合迎来新年“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19-02-11 15:31:5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2019年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今年春节假期,云南省共接待游客3464.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22%。春节期间共实现旅游收入241.73亿元,同比增长25.29%,假日旅游经济再创新高,云南文化和旅游迎来了新年“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春节期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无重大旅游投诉。2月4日0:00至2月10日12:00,全省通过12301平台受理旅游投诉12起,其中反映旅行社服务质量问题9起、餐饮价格违规问题1起、住宿问题1起、购物问题1起,均在处理中。

旅游市场快速增长 昆明、红河、玉溪最受欢迎

随着省内交通、文化旅游服务设施的改善以及沪昆、南昆、昆大、昆丽、昆蒙等省内外高铁的相继开通,为游客出游云南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数据显示,昆明、红河、玉溪接待游客居全省前三位,其中昆明接待游客1014.08万人次,同比增长29.42%,居全省第一位,实现旅游收入64.42亿元,同比增长35.99%;红河接待游客477.81万人次,同比增长24.79%,居全省第二位,实现旅游收入38.24亿元,同比增长29.6%;玉溪接待游客238.79万人次,居全省第三位,实现旅游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12.68%。此外,西双版纳、保山、昭通、迪庆等地也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0%以上。

此外,今年春节期间,云南旅游热点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均衡,呈现出“温冷不冷、热点更热”的态势。以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红河、普洱、保山、曲靖为代表的传统旅游线路和主要景区景点持续火爆。西双版纳、普洱、红河、丽江等地床位出租率持续超过80%,昆明、红河、玉溪、文山、西双版纳5州市接待海内外游客均超过200万人次,大理、保山等8个州市接待游客100万至200万人次,而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景区、泸沽湖景区、石林、云南民族村、七彩云南古滇王国等景点,游客接待量均达到最大承载量。

文旅融合打造新产品 浓浓“滇味”备受青睐

节日期间,全省各地注重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民俗内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庙会等新春节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6个州市共举办各类节庆活动200多个,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盛的假日大餐。

其中,省博物馆将“碧血千秋”主题展览延长至3月份,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展;玉溪持续举办“米线文化节”;大理举行迎新春惠民演出、“天天三月街灯展”;腾冲举办“火山热海春节大联欢”、和顺古镇舞龙舞狮、女子洞经表演;德宏“勐焕大金塔祈福迎新”“盈江第三届春节花海乡村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以及怒江“澡堂会”、楚雄元谋“东方猿人谷璀璨艺术夜”、文山普者黑“激情水仗游”、西双版纳“傣泐文化节引领民族狂欢季”等精彩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具有浓浓“年味”的旅游体验,吸引了大量游客。

此外,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七彩云南古滇王国、告庄西双景、石林冰雪海洋世界以及大理茶花谷彩虹滑道、热气球、保山澜沧江水上航线等旅游新业态和景点备受游客和市民青睐,广受追捧,告庄西双景接待游客近63万人次。

周边短途游热度不减 自驾自助游成主流

春节期间,昆明市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云南民族村、九乡风景区、金殿风景区、大观楼景区、西山森林公园接待游客均超过10万人次,昆明周边自驾短程游、一日游成为假日旅游常态化热点,市内各类公园、周边农家乐、观鸥游、博物馆观展等都持续出现爆满现象。此外,在丽江、大理、腾冲、西双版纳等传统黄金旅游线路的带动下,大理古城周边的洱源、鹤庆、巍山,玉溪市华宁、元江,保山市施甸、潞江坝,普洱景迈山等也成为城市游客的选择,旅游接待量相较以往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德宏口岸中缅边境一日游人数达1200余个团,近8000人,创历史新高。

而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利好拉动下,春节期间全省进出自驾车达1324.37万辆次,同比增长13.65%。其中进出昆明地区自驾车达220.76万辆次,居全省第一位,同比增长17.95%;红河、楚雄、曲靖、玉溪等地自驾车均超过100万辆次,其中进出红河、楚雄地区的自驾车数量分列全省第二、三位,分别达到210.03万辆次、189.65万辆次,同比增长15.71%和44.22%,此外,大理、保山、丽江、昭通、西双版纳等地自驾车也均超过50万辆次。(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