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长阮成发:必须以革命性的勇气来抓好洱海保护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2-02 14:51:32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月31日下午,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记者会。省长阮成发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省长您好,我想问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到洱海考察已经过去四年,洱海保护治理已经取得了浓墨重彩的成绩。前几天,中央媒体对洱海保护治理的措施和成绩作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您作为洱海的河长,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下一步会有些什么样过硬的措施?

阮成发:首先,我纠正一下你刚才的表述,目前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成绩是阶段性的,稍有不慎,水质还有可能反弹,所以还谈不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对洱海保护治理非常关心、挂念。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在洱海边“立此存照”,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我们把洱海保护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个标志性工作来抓,如果这件事做不好,难以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代。

这些年来,总体上,我们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狠抓环湖截污,初步构建了覆盖全流域“从农户到村镇、收集到处理、尾水排放利用、湿地深度净化”的截污治污体系;二是狠抓生态空间管控,完成了蓝线、绿线、红线“三线”划定,实施了红线内1806户生态搬迁,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9.7万平方米,“人进湖退”的现象得到遏制;三是狠抓面源污染防治,对入湖河流沿线压减大蒜种植面积,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减轻了污染负荷。2018年,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达到Ⅱ类、5个月达到Ⅲ类,这是2015年以来水质最好的一年。

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成绩是阶段性的,时刻不能松懈。洱海保护治理最大的问题,是我们长期以来“就洱海抓洱海”,没有跳出环洱海发展的格局,即没有从环湖建设、环湖布局的格局中跳出来。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实现“四个彻底转变”,这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来,也是向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具体就是,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模式,下决心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彻底转变“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下决心解决岸上、入湖河流沿线、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彻底转变“救火式治理”的工作方式,下决心解决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彻底转变“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传统理念和“不给钱就不治理”的被动状态,下决心健全完善投入机制,最终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综合施治的彻底转变。我们现在最大的任务、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把这“四个彻底转变”落实到位。对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提出这个任务不容易,要落实好更难。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难题,我们必须以革命性的勇气来抓好洱海保护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