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奋进中的香格里拉——改革开放40年香格里拉各项事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9-02-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和泰君

改革开放,为香格里拉发展打开了一扇窗户。

1978年至2018年,香格里拉各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通过不懈奋斗,社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建设日新月异,民族团结不断巩固,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节节攀升,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香格里拉广大人民群众正携手同行,昂首阔步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

2019年香格里拉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长陈群向大会作报告总结2018年工作时指出,2018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4.3亿元,增长10%,占全州的62.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5亿元,增长14%,占全州的48%;地方公共预算支出达到48亿元,增长13%,占全州的2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9.4亿元,增长10%,占全州的69.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14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3元,增长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1.5%。

与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相比,香格里拉各项事业发生质的飞跃,不可同日而语。

公路大建设:出行不再难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改革开放初期香格里拉出行的真实写照,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交通发展滞后、闭塞,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1979年至1984年,县财政未安排交通投资,在财政支出中,交通事业费(人员工资、办公费)6年平均支出3.67万元。乡村道路、桥梁由生产队组织村民维修,无力新建;金江、三坝两条县乡公路养护费很少,路况一年不如一年,无力改造延伸,交通条件每况愈下。

要想富,先修路。1985年中甸县人民政府号召全县大力发展交通事业。1985至1990年,交通投资累计1079万元,占全县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的40.55%,平均增长59.31%,6年投资是1958-1984年累计投资的1.5倍。1990年投资472万元,占当年总投资的52.44%,比1985年增长9.3倍。这一时期全县对发展交通重要性认识普遍提高,交通建设热情高涨。

“那年头哪来的水泥路、柏油路,沿江公路全部是毛路,村子里也是毛路,遇上吹大风,眼睛都睁不开。下雨天到处是稀泥巴,脚都落不下去。社会能够发展到今天,当年我们想都不敢想。”上江乡福库村老人们回忆说。

在那个年代,吃饱饭才是大事,公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孩提时记得,只要三五拖拉机悠然地从村里传过,大人小孩都会围在路边看车,感觉好神奇。

至2018年,香格里拉交通建设进一步加快。香丽高速、丽香铁路、香稻公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尼塔二级公路全面建成通车,旅游东环线二级公路、军马场到大雪山垭口二级公路开工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成效显著,列入管养的农村公路里程达2464.4公里,交通建设呈现出路面等级和技术标准不断提高、里程不断增加的良好态势,缓解了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水利、电网、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毕桑谷水库实现开工建设,农村电网改造173.2千米,为实现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以来,广大农村道路建设更是发生了质的飞跃。香格里拉市按照以“先易后难”的原则,遵循“充分利用老路资源,着重提升路面等级,完善防护排水设施,增强晴雨通行能力”的发展思路,统一部署,精心组织,2018年,全市新建通村进组入户道路硬化147.7公里,生命防护工程274公里,完成投资2.4亿元,实现行政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村民小组道路通达率达100%。

2019年,香格里拉市将按照“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前期一批”的思路,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责任清单制和台账管理制。加快推进旅游东环线二级公路、军马场到大雪山垭口二级公路、毕桑谷水库、市人民医院等在建重点项目进度,开工建设丽江到香格里拉动车、益松至五境二级公路、香格里拉火车站等项目并有序推进,实现香稻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扎实推进金吉公路、西香高速、金江二级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产业发展:群众实现持续增收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香格里拉县人民由以前满足温饱为主的消费结构,逐步向吃、穿、住、用、行、娱等多元消费结构发展,生活消费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追求,吃的讲营养,穿的讲漂亮,住的讲宽敵舒适,行的讲方便,生活日渐富裕,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受自然、地理、社会、历史等诸多因素影响,发展极不平衡,至1990年仍有17.6%边远山区农户处于贫困,部分人民生活水平处于较低层次,尚未解决温饱。

1978年,中共十ー届三中全会以后,单一的公有制经济被打破,代之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所有制结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传统农牧业自然经济逐步向商品经济过渡,现代工业从无到有,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商业、运输电业、金融保险业等第三产业正在兴起,全市经济结构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以来,培育村集体经济62个,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019年新年之际,虎跳峡金星村荣生综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启第四次分红大会,合作社成员喜分40万元分红资金。贫困户丁泽中第4次参加现金分红。建档立卡户丁秀英家今年拿到2万多元分红,她高兴地说:“我家之前病痛多,收入来源少,自参加合作社以来,年年都有钱分,现在日子好过多了。”2018年12月31日,虎跳峡镇举行藜麦产业分红仪式,共向群众发放托管代种收益分红52.8万元。

至2018年,香格里拉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全力实施产业富民战略,不断促融合、优结构,创品牌、拓市场,产业布局新格局初步形成。全域旅游稳步推进,特色农业稳步发展通过深入实施产业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沿江河谷、半山区、高原坝区三个产业带建设,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3万亩,药材种植面积突破3.7万亩,大小牲畜存栏达37.7万头(只)。强化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组织申报并立项扶持科技项目40项,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组织申报专利100件、专利授权160件,申报藏香猪、尼西黑陶等9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贵澳集团等一批农产业龙头企业落户香格里拉,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2家,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4个、带动农户12141户。

当前,在香格里拉这块土地上,高原特色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伴随着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和群众内生动力的不断增强,高原群众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共享共建: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如果是以前,很多家向我一样的家庭是看不起病的。现在医院离家很近,看病也很方便,医药费用报销比例也高,对我们农民实在太好了。”因风湿病在迪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的居民扎史永宗说。

据香格里拉志书记载:1977年,中甸县兴办合作医疗再次形成高潮,56个大队成立合作医疗站,470个生产队中有363个生产队成立卫生室。1983年,全县56个大队,仅有50个大队有卫生组织。1984年,合作医疗站更名为“乡卫生所”。1987年全县57个乡,有乡卫生所35个,卫生员81人。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合作医疗经费得不到保障,村卫生室工作人员收入太低,赤脚医生流失过多,不能保障合作医疗工作的正常开展,于1987年,全县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彻底瓦解,农民看病就医实行全收费。2003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全面启动,香格里拉县争取到云南省的第一批20个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在香格里拉县11个乡镇同时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成立相应机构。

今天,香格里拉市通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2%,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6%,发放“一站式”医疗救助金达1728.5万元。此外,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基本实现大病救治在县级、康复回乡镇的目标,完成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二孩政策全面落实,顺利通过消除麻风病达标考核验收。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大力推进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2018年,仅民生支出达30.2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3%。城乡低保覆盖22311人、发放低保金6458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901人。新增城镇就业276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467人,跨省劳务输出3665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67人,创业带动就业700人。同时,通过深入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构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社会治理等措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历经沧海桑田。

40年来,香格里拉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市上下呈现出政通人和、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香格里拉将以更宽的眼界、更广的胸怀、更大的格局推动发展,让更多的人喜欢香格里拉、向往香格里拉。(和泰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