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一对姐妹花的纸花情缘

时间:2019-01-3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磊 刘佳

都说女人如花,或性如玫瑰、或淡雅如菊、或高雅如牡丹、或清纯如芙蓉。如花的女人也爱花,女人与花在一起,总是相得益彰。在昆明晋宁就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她们从赏花、画花再到用各种材质的纸张做纸花,花已经成为了她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才进入姐姐吕麟红的家门,就感到满目芳菲。各种带着花元素的饰品摆件,装点在房间里,让家里既温馨又浪漫。屋子里,吕麟红和妹妹吕麟丽正在演示如何用白色皱纹纸制作铃兰花:把白色的皱纹纸剪出花朵的样子,用线固定在铁丝上,做好花杆再定型,一支惟妙惟肖的铃兰花就做好了。看起来容易,但却是经过多年的观察摸索和反复的练习才能信手拈来。

在妈妈的影响下,出生在西双版纳的姐妹俩尤其爱花。姐姐吕麟红2003年毕业于云南省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如今她是晋宁区第三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学校同事和学生们提到吕麟红都赞不绝口。

美术课除了画画还能做点什么?这个想法让吕麟红在教学工作中找到了新的方向。她把对花的喜爱融入到了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开始带着同学们画花、做纸花、剪团花,花成为了她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云南磷化集团工作妹妹吕麟丽与姐姐一拍即合。姐妹俩开始研究怎么把纸面上的花变得更加形象立体,展现不同的美。

女人如花、花似女人。爱花的女人,必然是很美的,因为她们可以随时找到生活中的小美好。吕麟红和吕麟丽姐妹俩儿制作的纸花,材料并不昂贵甚至可以说家家都有,唾手可得,但却把她们的生活装扮得多姿多彩。

随着时间的推移,姐妹两个制作的纸花也越来越好,可以说是独具一格。所使用的材料也越来越丰富。卡纸、皱纹纸、无纺布、串珠、棉线、细铁丝、水彩笔、指甲油、甚至卫生纸,都成为了她们制作纸花的材料。玫瑰、牡丹、曼陀沙华、鸡蛋花、满天星、铃兰……各种各样的花儿也相继在她们的手中绽放,万紫千红、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做花,也让姐妹俩在心灵上有了不同的感悟。(刘磊 刘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