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云南两会】聚焦民生司法需求 切实保障人民美好生活

时间:2019-01-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蕊

1月29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在2019年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做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据了解,过去的一年中,云南各级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司法需求,审结涉及劳动就业、教育培训、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交通事故等案件21501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美好生活。

依法打击民生领域犯罪,审结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案件44件,判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0件,保障群众健康权、财产权。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依法处置校园欺凌,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采取零容忍态度,强奸未成年人的罪犯陈玉章、潘永贵被判处死刑。

全面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通过弱化对抗、强化调解、关爱弱势、关注情感等措施,注重家事纠纷实质化解和长远和谐,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59858件,其中调解结案27161件,占45.38%。

妥善处理“民告官”案件,审结一审行政案件3864件,同比上升49.3%,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72.88%。

依法对困难群众缓减免诉讼费3748件2463.22万元,保证经济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对3866名困难当事人实施国家司法救助3244.87万元,帮助解决因涉诉纠纷产生的生活困难,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大力推行巡回办案和以案释法,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及时化解矛盾,就地宣传法治,让司法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全省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率达67.24%,调撤率达68.35%,邀请群众旁听庭审210168人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法院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司法难点、热点问题,妥善化解民生领域纠纷方面有待进一步增强。”侯建军表示,下一步,省法院将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持续开展巡回审判和送法下乡,坚持调处纠纷与以案释法相结合,力争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从源头上预防纠纷。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推动解决执行难从“基本解决”向“切实解决”转变,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刘蕊)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