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和丽贵:全面实施“旅游革命”九大工程 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9-01-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今年是云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旅游革命’、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我们将通过多项扎实举措,提升云南旅游品质,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1月29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开设的“厅局长通道”上就媒体关心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接受集中采访。

“厅局长通道”采访现场 念新洪摄

和丽贵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云南旅游发展要走“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要求,以及把云南打造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部署安排,全面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云南全面深化旅游市场整治。坚决落实省政府出台的旅游市场整治22条措施,坚持标本兼治,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加强对旅行社、导游和涉旅企业的监管,积极推进涉旅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支持旅游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旅游市场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不合理低价游得到有效遏制,游客投诉量大大减少,满意度不断提升。2018年,云南在全国12301旅游投诉平台上受理投诉780起,同比下降53%;投诉数量在全国的排名从2017年的第6位下降到2018年的第21位。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接受记者采访  赵黎浩摄

“‘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成为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国智慧旅游的重要标杆。”和丽贵介绍道,“一部手机游云南”是省政府和腾讯公司联手打造的智慧旅游平台,由“一个中心、两个平台构成”。“一个中心”即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两个平台”是为游客服务平台和政府监管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于2018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上线运行效果很好,深受游客欢迎,初步实现了“一机在手,全程无忧”的目标。截至目前,“游云南”APP下载量已达150万多,11个小程序的使用量突破1400万。经过努力,“一部手机游云南”得到了各界的好评,已经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景区实时直播平台,全国景区地理信息最全、导游导览提供服务最多的平台和旅游投诉处理最快的平台。

2018年,云南省政府按照“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理念,围绕“重建良好的市场秩序、重构旅游诚信体系、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完善旅游管理机制”四个方面,全面部署推动“旅游革命”。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旅游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了云南旅游转型升级。2018年,全省海内外游客数量达6.8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8990亿元,两项指标同比增速都超过了20%。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前不久,中宣部组织中央8家主流媒体到云南采访,对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的情况作了密集报道,引起了全社会对云南旅游的热情关注。

和丽贵表示,今年是云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旅游革命”、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旅游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全面实施“旅游革命”九大工程,提升云南旅游品质,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