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云南两会】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全力建设“数字云南”

时间:2019-01-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1月27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云南海埂会堂隆重开幕。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全球共识、是中央战略部署。云南必须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打造“七彩云南·云上政务”新窗口,把“云上云”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科学谋划“数字云南”总体布局。强化顶层设计,抓紧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以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数字化为目标,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试验场、聚集区。

科学构建数字经济体系。大力推进资源数字化。高质量建成全省人口、法人、宏观经济、自然资源、电子证照五大数据库。加快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综合交通物流、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加快公共数据采集与开发,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汇聚与共享。拓展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功能,继续完善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争取更多国家级数据中心落户云南;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支持鼓励各行各业和个人上云、用云,深化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提升电子信息、通信与网络等基础产业,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以世界一流“三张牌”为重点,探索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产业发展的数字引擎。建设区域性国际电力交易平台、能源大数据平台,发展智慧用能、绿色能源交易等新模式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绿色能源的数字引擎。逐步推进农业生产流程数字化升级,并向数字集成化、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农业定制化方向发展,建设2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推广绿色产品电子身份证,打造绿色食品的数字引擎。推进健康生活数字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加快发展智慧旅游产业,创建智慧旅游实验室,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数字引擎。深化与国内外一流企业战略合作,大胆探索,以应用试验换产业。

把“一部手机”打造成“数字云南”的名牌。以全面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加快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促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以高标准建设“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推进政务事项“应上尽上”“掌上办”“指尖办”,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以打造“一部手机云品荟”为抓手,不断丰富功能,大力提升影响力,实现云南特色商品“一站购买”“诚信服务”。继续探索“一部手机”在政府服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跨境贸易和金融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数字乡村等建设,形成“一部手机”系列品牌,实现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聚集。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开发区。选择风景秀美、气候宜人、交通便利的州市县区,优先安排建设用地,积极引入有核心技术的团队、有发展前景的“独角兽”企业和有重大发展潜力的项目,营造“龙头聚集、平台多元、投资活跃、活动丰富”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形成云南数字产业集群。选择一批自然条件好、工作积极主动的州市,开展“数字小镇”试点。(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