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年云南两会】云南经济稳中向好:经济运行韧性强 结构优化亮点多

时间:2019-01-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1月27日,2019年云南省两会系列发布会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据会议消息,2018年云南省“稳”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进”的势头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突出、亮点纷呈。

发布会现场

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反馈,2018年,云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81.12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全国(6.6%)高2.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3位。

四季更替,岁月如梭。2018年云南省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稳的格局在持续:经济运行稳、产业稳、绿色发展稳、农业稳……

在云南经济发展进程中, 2018年注定极不平凡。

平稳:交出稳健“成绩单”

2018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早谋划早部署,及早出台稳增长22条措施、一季度“开门红”方案等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省经济展现出较好的韧性。

农业经济平稳向好。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2552.78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位。全年粮食产量1860.54万吨,同比增长0.9%。

工业高开稳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增速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2%)5.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位。

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全国(5.9%)5.7个百分点,排全国第3位。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25.97亿元,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国(9.0%)2.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3位。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2733.66亿元,同比增长10.3%。全省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878.34亿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创新高。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973.02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排全国第5位。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增速平稳。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0518.85亿元,比年初增加555亿元,同比增长1.9%;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8042.02亿元,比年初增加2643.06亿元,同比增长10.4%。

坚实:产业结构迈出新步伐

“2018年,云南以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生物医药、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4个重点产业‘施工图’印发实施,产业推进路径更加清晰。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业成长为千亿级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开局良好。”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介绍到。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现场发布

“绿色能源牌”方面,紧紧抓住电解铝产能转移“窗口期”,大力推动一批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落地文山、大理,落实新增电解铝产能266万吨。

“绿色食品牌”方面,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0.67:1提高到1.11:1。

“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一部手机游云南”引领云南旅游革命、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明显,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支持政策更加精准,落实22.5亿元财政奖补资金支持15个特色小镇,树立起“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工作导向,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示范。产业尤其是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引进落地、特色小镇等新增长点的逐步形成,正不断增强全省高质量发展后劲。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发布新闻

为支持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昆表示,“省财政厅筹措资金28.5亿元,推进绿色能源发展,支持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和云南品牌建设,推动中药饮片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支持‘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建成上线运行。”

生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

2018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围绕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启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全省财政节能环保支出186.7亿元,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响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8个标志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云南的天更蓝了,万元GDP能耗下降3%。14.7万辆黄标车全部淘汰,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9%。

云南的水更清了,州市级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取水点、主要出境跨界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云南的山更绿了,完成营造林823万亩,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生态治理3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3%,较2017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

云南的农村更美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深入推进,88%的自然村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收集处理,新增42.9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

此外,云南财政厅筹措安排资金92亿元,深入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和草原生态保护。在中央财政支持下,率先与四川、贵州建立赤水河跨省区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制定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补偿奖励方案和赤水河流域省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省内跨流域横向补偿。

着眼关键之年,部署关键之策。2019年,云南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将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加强“五网”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一年,云南经济必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发展更为迅速。(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